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把青春奉献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宋刘斌开讲“青马”讲堂

2021年03月15日 18:16 来源:团委


宋队,听说村里人管你们狗不叫干部,这是为什么?

哈哈,因为最开始我们到村里的时候啊,家家户户的狗看到我们都狂叫不止。后来,由于我们走访的次数多了,村里的狗也就对我们熟悉啦,看到我们也不叫,有时甚至还要跑过来摇两下尾巴。所以村民管我们叫狗不叫干部。

宋老师,您是在农村长大的吗?”“不是,我从小在城市长大的

那您怎么会想到去农村扶贫呢?听说当时您孩子才5岁,妻子还在脱产读博士,家里人支持你吗?

我的家人很支持,这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其中。我的学生也有来自农村的,我知道他们父母的艰辛。我和家人都希望广大的贫苦人民能够过上更好的日子

314日上午,在云塘大会堂的青马讲堂上,前来听课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向台上的主讲老师发问。这位老师,就是前不久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宋刘斌,他为长理学子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意义深远的讲课。

大屏幕上,出现一张张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现场纪实照片,照片里有宋刘斌、张桂梅、夏森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面对着高规格的表彰现场,同学们看直了眼。他们望着眼前的宋队长,比照着照片里神采飞扬的那个荣誉获得者,满是敬佩。

画面一转,来到了三年前贫穷落后的枧杆山村。20183月,宋刘斌刚到枧杆山村扶贫的时候,村里很多的道路没有修好,山上村民住的木房子都是年代已久的危房,家家户户住着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一些村民由于生病或者身体残疾,挣不到钱,家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眼前的一组照片直击现场所有观众的心,就这样,在宋刘斌声情并茂的讲述中,现场全体同学深入了解了学校扶贫队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扶贫故事。

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枧杆山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就向全体村民和党组织做出了庄重承诺,那就是全村456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1435名村民在脱贫路上一个也不掉队。宋刘斌的话让现场所有人振奋不已。这个承诺已然成为现实,同学们用掌声向宋队长的决心和勇气致敬。

两个小时里,宋刘斌分享了自己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感受以及在扶贫一线三年经历。从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修建贵王桥和5组通护路,到投入资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动员全校师生带货帮售农产品,在宋刘斌的讲述中,学生仿佛置身于枧杆山村的三年峥嵘岁月,亲历见证了山村的蜕变新生,也深切领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意义,对党的政策的科学惠民性、国家制度的优越先进性,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不少同学认真做了笔记,在互动环节积极向宋刘斌提问:怎样在新时代发挥专业所长助力乡村振兴?宋刘斌寄语全体同学: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艰苦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能够在认真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能够在为民服务中发扬奉献精神。动情处,不少同学眼泛泪光,为宋刘斌等千千万万个扶贫干部的艰辛付出感动,更为学校在国家扶贫事业中作出的重大贡献而感奋。

校团委书记王学成表示,作为高校为党和国家培养的青年,一定是德才兼备的有理想甘于奉献的青年。此次通过邀请宋刘斌博士走进青马课堂讲课,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种下一颗理想的种子,希望将来他们也能够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三年来,我校累计选派8名扶贫干部和18名研究生支教志愿者赴扶贫点进行文化建设、产业开发等,在宋刘斌为代表的扶贫干部带领下,真正将论文写在扶贫大地上,凭借学科专业优势、过硬的专业本领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助力两个省级深度贫困村脱贫出列。学校每年考取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基层公务员的学生不计其数,仅2020年就有20余名毕业生获评基层就业优秀毕业生”“优秀志愿者。近五年来,学校约20名志愿者投身西部计划拓荒者协会每年组队去往湘西支教,足迹遍布科乐、略水、通板、田家坪、洞冲等地区,并为山区贫困孩子提供一对一帮扶,已坚持十余年......这正是学校立德树人的累累硕果。 

除校青马讲堂之外,31416日,学校交通学院、土木学院等多个学院将组织专题讲座7场,邀请宋刘斌分享智力扶贫路上的故事,激发广大青年立志青春报国的决心,坚定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信念。

(文/  潘枝花  彭怡峰  /王学成)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开创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局面​——五年来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综述 下一条:一场别开生面的“双选会”——我校举办第一届 “科技志愿+”双选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