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第五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会议

2021年12月06日 10:18 来源:


12月5日,我校第五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云塘校区举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公室主任颜胜利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及全体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团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计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永乐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锚定“百强”目标,实施发展蓝图,奋力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处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的重要时间节点。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双主体”发展战略,研究确定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发展思路与举措,为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决胜“百强”大学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公室主任颜胜利代表省政府学位办,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等三点要求。

校长曹一家作了题为《锚定“百强”目标,实施发展蓝图,奋力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会议以来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分析判断了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123456”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与举措。

随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以《面向未来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为主题作线上专题报告。他指出,当前研究生教育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总结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主要经验与使命担当。他围绕“一条主线”“六大举措”“十项行动”,详细阐述了2035年初步建成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强国的基本内涵与具体措施。王战军强调,未来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律,引导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内涵与高质量发展。

上午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分成七组,对主题报告、专题报告以及《长沙理工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长沙理工大学博士生教育提质行动计划》等九个文件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下午的大会交流中,交通学院、电气学院、经管学院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就进一步推动学位与研究生工作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双主体”发展战略是落实国家、省委战略的现实需要,是学校60余年办学底蕴升华的内在要求,更是“百强”大学的题中之义。他强调实现“双主体”发展战略是一个艰辛的奋斗过程,必须做好迎接困难的充分准备,要处理好“育德与育才”“规模扩大与质量控制”“高水平导师供给与高素质研究生培养需求”三个方面的关系。在谈到实施“双主体”发展战略的应对策略时,付宏渊指出研究生教育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四为”方针,将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双主体”发展战略上来,实现“变道超车”研究生教育必须先行,导师队伍建设必须持之以恒等四点要求。

付宏渊指出,此次会议是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布置会,更是实施“双主体”发展战略的誓师大会,在学校人才培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勠力奋斗、扛起肩上的责任,实现最终的目标。

本次会议是我校研究生教育迈入新的历史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总结了当前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为推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全校上下将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锚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文/谢琼 刘碧莲  图/刘飘逸  审/田上)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1年度工会干部培训 下一条:我校法学院教师黄周炳获评2021年度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