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第16届中国数字传媒教育与发展论坛年会圆满举行

2023年03月26日 08:20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3月25日,由我校联合主办、艺术学院承办的第16届中国数字传媒教育与发展论坛年会暨第16届中国好创意大赛国赛颁奖典礼在张家界举行。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谈传生,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瑜,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黄心渊,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朱明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知名学者与行业领军人物共两百余人出席会议。

付宏渊在开幕式上指出,大数据技术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内容生产力的解放及交互方式的创新,本次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国家数字创意创业远景规划在高校的落实,为构建数字经济新形态,推动数字社会创新发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陈瑜表示,张家界正在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热忱期盼通过此次大会,各位学者能够走进张家界、亲近张家界、结缘张家界、爱上张家界、积极宣传张家界。

黄心渊对主办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和肯定,他表示,长沙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多年来论坛和竞赛相辅相成,成为推动引领数字传媒教育最重要、最系统的活动,本次大会也将推动艺术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

朱明健表示,走过18个年头,中国好创意大赛在组委会的坚持下,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项,在数字媒体学术中积累了大量的成果,为各高校申请国家一流专业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好创意作为一个去商业化的专业性比赛,给广大师生提高了专业成果与资金支持。

我校艺术学院负责人主持学术论坛和圆桌对话,来自各地各院校的专家们针对数字媒体艺术发展分享学术观点,围绕ChatGPT、数字人、元宇宙等热点议题开展主题演讲。在跨学科专业特色的构建、数字创艺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教师科研与实践成果认定与奖励方法、产教融合经验等主题的热烈讨论中,“数字化创新要协调多主体价值共创”“做好科研的三大关键是组建团队、成果积累冲奖项和结合学校优势学科”“要打开青年教师科研认定通道”等观点激发了与会老师的共鸣。

此次年会在“元宇宙”、AI等技术迭代发展的背景下,就数字媒体产学研最前沿问题进行研究与讨论,对未来数字媒体专业发展、学科融合、产业转化都具有深远意义。

会后,举行了第16届中国好创意大赛国赛颁奖典礼。谈传生在颁奖典礼上表示,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秉承社会责任感,产业发展促进感,人才培养使命感,与高校一同前行,是高校艺术创意领域的风向标。

本次会议由中国数字传媒教育与发展论坛年会组织委员会、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长沙理工大学联合主办,我校艺术学院承办,涵盖的专业领域广泛,横跨艺术学、工学等多个专业门类,涉及动漫、数字媒体戏剧与影视学类、设计学类、计算机类、美术学类、音乐与舞蹈学类以及新闻与传播学类等多个专业,具有较强的交叉性特点。本届大赛以省为单位,在全国设立30个分赛区,参赛师生共计80余万人。

(文/陈聆希、 肖雨璇  图/刘飘逸、陈小龙、侯佩榕  审/王健)


上一条:我校包揽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冠亚军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3年学生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