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率团出访黑山、塞尔维亚

2023年05月31日 10:40 来源:国际处

应黑山大学、贝尔格莱德大学及当地相关机构与企业的邀请,5月21日至27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率代表团出访黑山和塞尔维亚两国,出席黑山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并访问多所高校与企业,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推广、人才联合培养、校际校企合作情况,探索新时代的国际合作新机遇。交通学院、能动学院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访问。

为促进孔子学院高质量运行,实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传递好湖湘文化的目标,付宏渊带队先后到访黑山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和孔子课堂、中国驻黑山大使馆、贝尔格莱德大学孔子学院和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在孔子学院中文教学点,付宏渊详细了解了该教学点的师生比例、课程安排、文化活动、中文考试等情况;在出席黑山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时,付宏渊与理事会成员就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内部机构设置、年度预算与年度工作计划、各类教学项目的课程设置计划与招生计划等有关事宜进行讨论,并代表长沙理工大学与黑山大学校长签订了理事会备忘。在中国驻黑山大使馆,付宏渊与中国驻黑山大使范琨就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交换意见,对使馆的支持和大使的肯定表示感谢,表示将进一步深化长沙理工大学与黑山大学的交流合作,大力推广国际中文教育,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积极探索加强校企合作的可能性。在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付宏渊一行亲身体验该中心组织的文化推广活动,就构建中国语言文化全球传播体系和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进行探讨。

为拓展联合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新渠道,付宏渊一行前往黑山大学,与该校校长及土木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学院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对合作领域与合作方式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达成一致并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在基础设施和新能源与储能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互访、教师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为探索和实践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以及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的新模式新经验,付宏渊一行先后走访中国路桥黑山分公司、山东高速集团黑山项目部等企业,与中国路桥中东欧区域中心/塞尔维亚分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备忘录,在平台建设、技术培训、合作研究、实习实践、校企双导师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付宏渊一行还详细调研了上述企业科技研发相关情况和对毕业生知识结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要求,为学校及时优化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培养更加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用人单位满意的人才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此次代表团访问安排紧凑,成果丰硕,紧紧围绕“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拓展学校对外开放新局面、推动落实国际交流事业和产学研国际合作高水平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对接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不断开创校际校企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为推动学校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徐鹏 图/外交部网站、国际处 审/甘海鹰)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2023年全国配电故障快速处置及相关安全技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