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开展“云鼎大讲堂”之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讲

2023年10月26日 09:35 来源:学工部

10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南泉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云塘校区大会堂主讲“云鼎大讲堂”之2023年秋季“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讲,主题为“俄乌冲突后的中俄关系”。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出席会议。

陆南泉从中俄两国政治关系简要的历史回顾、俄乌冲突条件下的中俄政治关系、新形势下中俄经贸合作问题、中国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大开发问题以及中国应思考的几个问题五个方面,对俄乌冲突后的中俄关系问题作了深入讲解和分析。陆南泉对我国处理中俄关系所提出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做了深刻阐述,“三不”原则体现了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他认为,历史证明,坚持“三不”原则有利于中俄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并必将对世界和平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此次讲座,有助于广大师生透过现象看本质,帮助师生了解西方一些国家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危害;有助于引导广大师生结合中国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全面了解中国政府推动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政治主张,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

本次讲座由校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海教授主持,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1100余人聆听讲座。

(文/倪红敏 图/刘科宇 审/张明海)


 

上一条:“北投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我校开幕 下一条: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