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泥岩人工边坡灾害防控研究获突破——我校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24年03月23日 19:07 来源:

3月22日,由我校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重点项目结题审查学术交流会议在长沙召开。我校付宏渊教授主持的《湿-热-力耦合作用下泥岩人工边坡灾变机理、评价方法与防控措施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被专家组评定为“优秀”。

该项目于2019年启动,针对“泥岩边坡失稳”这一公路建设中屡治不愈的工程顽疾,着力破解泥岩开裂后强度参数难以获取、泥岩边坡稳定性分析无法考虑暂态水压力影响、现有技术难以控制泥岩边坡渐进失稳等难题,提出了泥岩分类方法及强度参数获取新技术,构建了泥岩渗流及本构模型,提出了暂态饱和泥岩边坡稳定性分析理论,发明了泥岩边坡逐层递进式稳定控制技术。

项目研究团队共主编学术专著2部;发表论文92篇,其中SCI/EI论文84篇;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3项;参编行业及地方标准3部;牵头举办2次国际学术会议,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23次。团队成员1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入选省部级人才。项目获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目前,项目研发成果已在湖南、广西等省区6条高速公路20余个边坡工程中推广应用,保障了沿线泥岩边坡长期安全稳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成果还走出国门,在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边坡工程中推广应用,助力“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交通网络构建,推进了共建共商共享“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文/刘飘逸 一审/曾铃 二审/叶正芳 三审/方琼)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4年首场湖南省交通电力水利类高校毕业生大型双选会 下一条:再创新高!我校位列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第11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