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第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23年02月19日 18:40 来源:党委宣传部

2月18日至19日,我校召开第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长沙理工大学章程》(修订稿)。

2月18日3时,第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副校长、工会主席蒋璟萍主持。会议听取了由工会常务副主席郭剑作的大会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主要议程,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建议名单和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建议名单。

下午3时40分,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召开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建议名单、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建议名单,确定了第五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立案等事宜。

2月19日上午8时30分,第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主持。

校长曹一家作了题为《锚定战略目标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而团结奋斗》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坚持内涵发展,切实推进“五个长理”建设,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一年来,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科生培养体系更加完善、研究生培养持续强化、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特质更为鲜明,“双主体”协同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内涵建设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形成集聚效应、学科建设和科研实力多点突破,学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内部治理水平持续优化,办学资源使用效率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改善,办学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报告还对学校202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蒋璟萍作了题为《聚焦使命 服务大局 为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心聚力》的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学校工会工作。一年来,学校工会强化政治引领,把团结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强化职权落实,进一步深化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强化“暖心”工程,进一步扩大教职工福利受益面,为“幸福长理”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强化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涵养教职工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报告还从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拓展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幸福长理”建设、深化工会组织建设等五个方面对工会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上,副校长谈传生作了学校2022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向大会报告了2022年学校预算执行情况、2023年学校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和原则,以及2023年学校财务重点工作。他指出,要保障学校发展需要,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引导资金聚力增效,积极开展绩效评价,进一步完善财务内部治理,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效能。他强调,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务保障和服务职能,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随后,12个代表团围绕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长沙理工大学章程》(修订稿)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学校工作报告详尽务实,大家为学校去年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深感振奋。代表们还围绕优化学科建设结构与布局、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指导、加快信息化建设与校园环境优化等议题建言献策。

下午2时,付宏渊主持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团长对本团讨论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并审定大会有关决议。

下午3时,第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闭幕式。会议由曹一家主持。

会议听取了由提案工作小组组长庄创奇作的提案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第五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共提交提案56件,经提案工作小组逐件归类、整理和审查,全部为有效提案。截至2022年9月,所有提案均已落实,做到了“件件有回复,条条有着落”。第五届三次教代会共提交提案90件,经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确定立案提案8件(含合并提案4件),建议提案35件(含合并提案6件)、答复提案18件。

会议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决议、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决议和《长沙理工大学章程》(修订稿)决议。

付宏渊作题为《敢闯敢干 善作善成 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大会讲话。他指出,学校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团结、民主、务实、奋进,各位代表履职尽责,认真讨论、审议了各项报告以及相关事项,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大会主席团认真研究了代表们的意见,决定对每一件提案都由校领导牵头深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力争切实有效解决。

付宏渊指出,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等重要理念。全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责无旁贷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展现出“开年就开跑”的新气象,彰显出“起步即冲刺”的新作为。

付宏渊强调,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的重要战略地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适变应变,助力高质量发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要坚持“敢”字当头,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牢牢抓住凝练学科特色、做好有组织研究、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内部治理能力等关键任务,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舍我其谁的气魄、干在实处的作风集中发力;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这个成功砝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各环节,确保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付宏渊强调,要坚信事业成于奋斗,力量源于团结。既要敢想敢干,更要真抓实干。全体教职工要将个人的发展成就与学校“百强”建设目标统一起来,拧成一股绳,汇聚一股劲,在谋发展、干事业中共同汇聚聪明才智和创造伟力,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决胜建成“百强”大学而团结奋斗!

下午4时,我校第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文/叶正芳 图/刘飘逸、李泰儒、李潇玲、朱杰、彭骏捷 审/方琼)



上一条:毛伟明在长沙理工大学调研:胸怀“国之大者” 服务“省之大计” 下一条:实干笃行奋发有为只争朝夕 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我校召开2023年党政工作例会(扩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