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报告:华中科技大学蔡新元教授谈“新文科”人才培养

2021年01月11日 11:13 来源:教务处

19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应邀参加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我校艺术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新文科视域下数字媒体艺术的学科视野与实践的报告,以该校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为例,畅谈新文科人才培养。

 

蔡新元教授认为,技术让机器有了艺术自觉。人工智能技术极大地提升了艺术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丰富了艺术的形式与创作工具,于是,人人都是艺术家成为可能。面对人工智能艺术对传统艺术的不断挑战,公众和学界都应保持理性与宽容。

对于新文科人才培养,蔡新元教授以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的实践为例,运用大量研究报告和数据,提出新文科守正创新,人才要具备国际视野,交叉学科基础,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来自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省教育科学研究院、39所省内高校、特邀嘉宾专家共160余人听取了报告。

简介:

蔡新元,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设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后赴德国国家艺术与媒体技术中心|ZKM做博士后工作。

蔡新元教授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理论与教育,数字媒体艺术环境与景观,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2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湖北十大文化产业创新人物奖、武汉文化创意产业杰出贡献奖、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等荣誉。

(文/杨力铮   图/刘飘逸  审/蒋菲)

上一条:预告:吴腾:人工智能在风工程及结构工程中的应用 下一条:报告:同济大学吴志军教授畅谈培养“新工科”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