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讲座: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来我校作“城市人因工程学”讲座

2021年06月01日 23:40 来源:建筑学院

为加强建筑学院与外界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实力,6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应邀在我校金盆岭校区4教报告厅作“城市人因工程学”主题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院长杨瑛主持,全院师生参加讲座。      

张利是新交叉学科领域“城市人因工程学”的提出者与推动者,将人因工程学方法用于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主持设计了“雪如意”“冰玉环”、首钢大跳台等带有中国元素的冬奥场馆以及嘉那玛尼访客中心、中国馆地区馆及屋顶花园等项目。曾在都灵理工、雪城、新加坡国立等知名大学校担任客座教授,也曾应邀在哈佛、贝尔拉格、巴塞罗那、港大等名校讲座。张利教授与清华简盟工作室团队近十年来获欧洲奥德堡青年实践奖、英国建筑评论新锐建筑奖等国际重要奖项十项,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等国内重要奖项三十余项次。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城市人因工程学”,城市人因工程学是针对城市空间与人交互界面设计的应用型学科,以设计为导向,带动知识在理论与用户端实践之间的动态转换。首先,张利从自身的设计实践切入,基于国际学术视野,展示了对空间设计干预与人因工程学交叉可能性的一系列观察。接着,张利认为,城市人因工程学是以人为核心的高质量城市空间运动所催生的新城市科学,是现代人因工程学与建筑学的交叉点;它从人的生活感受与人体特性出发,关注城市空间在各尺度上与人的相关性,以系统方法指导新建空间营造和既有空间改造,有效提升人民城市生活空间的美感度、舒适度和幸福感。最后,张利提出城市人因工程学设计方法的5种尺度层面发挥的作用——远、中远、中、中近、近,并结合首钢单板大跳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嘉那玛尼游客到访中心、阿那亚启行营地、网师园无水厕所等案例进行了精彩演讲。

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接触到了学科领域的前沿研究,扩展了知识的广度与深度,还激励了全院师生向学术高峰不断攀登。

(文/易宇  图/唐舒迪  审/熊鹰)

上一条:讲座:省生态文明研促会会长周发源主讲研究生云影讲坛 下一条:预告:吴奕飞:色散方程孤立波解的不稳定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