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杨雨教授做客研究生云影讲坛

2021年09月27日 17:04 来源:研究生院

 



  “诗是什么?”“什么叫诗人?”“你会读诗吗?”日前,曾任央视《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嘉宾的杨雨教授做客研究生云影讲坛,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易彬,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伍接朝,院长刘建新教授,副院长魏桃初副教授,院党委委员、中文系主任郑劭荣,校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两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成松柳教授主持。

“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消魂。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杨雨从陆游的《剑门道中遇微雨》一诗出发,以诗为主题,与同学们探讨了诗、诗人与生活。在日常生活的实例与信手拈来的诗句之中,杨雨从诗与诗人的界定、诗的鉴赏途径以及诗人的宿命和使命三个方面作了分享。

杨雨总结了品读诗词的三种途径:记诵吟唱、知人论世和以意逆志。她分享了吟诵的基本原理,并现场用粤语吟唱了《静夜思》,伴随着抑扬顿挫的声音旋律,在场师生感悟到了古典诗词的魅力。她补充说,我们用人生阅历去读诗,用自己的经历去解读诗歌所蕴含的思想和情感时,一定会打开更加独特而开阔的诗歌天地。

以“我想瘦成台风里的一片树叶”为题写一首歌词、粤语版的《静夜思》是如何变成一首歌的、从“战马说”的角度去理解“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杨雨兼具文学性和趣味性的语言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文学与诗不仅仅再只是纸上的白纸黑字,而是变成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生活。

诗是一种美丽的忧伤,杨雨谈到诗人的宿命与使命:无论我们是不是诗人,我们都应当具备这样一种使命感,那就是“以道自任,并深知任重而道远。”“杨雨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明白,从宿命到使命之间,我们应该像真正的诗人一样思考人生。”成松柳总结道。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校第十三届研究生“云影讲坛”,讲坛旨在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来校交流,以求在培养研究生专业能力的同时,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建设更为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

(文/楚艳鸽 李嘉欣 熊自悦 图/孙茉颖 尹颜悦 审/刘莎 田上)

上一条:预告:王赤: 空间科学的诗与远方 下一条:讲座: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