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预告:2022年“低碳交通与智慧建养”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2022年06月17日 17:07 来源:研究生院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施和交通运输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的迅速发展,低碳交通建设与智慧建养已成为我国交通建设的两大重要主题。发展低能耗的交通运输方式,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已成为构建两型社会,促进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深入推进公路低碳交通与智慧建养,开展面向研究生的交通课程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是十分必要的,对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素养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暑期学校的开办,旨在面向未来低碳交通与智慧建养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面向研究生的交通课程学习,以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科研视野,增强学生们的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一、主办单位

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

二、承办单位

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批准,“低碳交通与智慧建养”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由长沙理工大学承办。

三、课程设置

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学习主题为“低碳交通与智慧建养”。重点围绕低碳交通战略与智慧建养技术的相关理论和应用技术等开展基础课程教学和学术前沿讲座。

本次暑期学校的课程包括两个模块:1)基础理论课程讲授;2)学科前沿知识讲座。讲授方式为线下线上混合教学,共64个学时,4个学分,内容涵盖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各二级学科方向,具体的课程设置如下:

  1. 基础理论课程模块,学时:32,学分:2,其中:

1)低碳与智慧道路理论、技术与应用,12学时;

2)低碳交通理论和技术,12学时;

3)交通系统内部与外部和谐共生问题,8学时;

2. 学科前沿讲座模块,学时32,学分:2,其中:

1)低碳与智慧道路新材料学科方向前沿讲座,12学时;

2)低碳交通系统发展与环境学科方向前沿讲座,12学时;

3)国内外交通发展学科方向前沿讲座,8学时。

时间和规模

本次暑期学校开办时间为2022711-726日,招生规模为300人左右。

五、学术活动

本次暑期学校采取课程学习和前沿讲座相结合,组织学员们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主要包括:

1. 课程学习内容讨论:老师在每次理论课程讲授中,将安排1个学时的学习讨论活动,老师提出问题,布置讨论题,学生开展讨论,巩固所学知识。

2. 前沿讲座学术讨论:在每次讲座过程中,主讲专家将安排不少于1个小时的学术研讨,让学生们参与进来,学生提问,专家解惑,使学生们进一步掌握本学科前沿理论和技术。

3. 班主任组织引导讨论和学习:在每天老师的课程和讲座结束后,将安排下午进行学术讨论,由优秀导师、博士生团队进行导学,并选取部分学员开展成果汇报,所有学员一起参与学习和讨论。

六、学员选拔和录取

1.招生对象:以省内交通学科和交通相关学科方向的一年级及以上研究生为主,可以考虑少数外省交通学科和交通相关学科方向的一年级及以上研究生。

2.招生人数:总数300人左右,线下200人,线上100人。

3.报名方式:扫描问卷星二维码进行在线报名。同时,为了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请有意申报的同学扫码入湖南省暑期学校QQ咨询群:

        


4.报名起始-截止时间:20226259:00-202262824:00

5.录取通知:组委会根据报名时间顺序确定学员名单,请大家及时关注并提前设置提醒报名。录取通知将在202271日前在我校研究生院官网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网页中的暑期学校专栏上公布。初步设定线下200人,线上100人,考虑到疫情防控等需要,原则上本校学生应参加线下学习,非本校学生选择线上学习。由于名额有限,请慎重报名,报名成功后不补录也不能转让名额。

6.前期准备:

173日前完成针对录取学员的准备工作(包括建群、资料准备、结业要求、奖品等);

275日前完成针对授课教授的准备工作(包括时间沟通等);

378日前完成针对线上、线下授课环境的准备工作(包括物资准备、设备调试等)。

七、结业要求及优秀学员

 

1.课程结业要求:学员需完成711-726日所有课程内容并提交结业作业。

2.优秀学员的基本要求:

1)满勤;

2)积极提问并参与讨论1次及以上;

3)作业打分85以上;

4)如不同时满足以上条件者,若作业分达90分及以上且老师评价优秀的也可被评定为优秀学员。

八、学员待遇安排

由于本次暑期学校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教学的形式,校内学员由学校统一办理住宿手续,参加线下学习;校外学员同步参加线上学习,因此,不安排校外学员的食宿。将向所有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发放暑期学校特色服装及学习用品。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13975116284)、赵老师(13548947383

座机:0731-85258660

 

上一条:预告:杜爱民:天问一号火星磁场的探测研究 下一条:预告:2022年“非线性发展方程理论及其应用”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