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线上战“疫”,她就是一支队伍

2020年02月25日 12:5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喂,小申啊,你终于接电话了。现在疫情严重,看你没健康打卡,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吗?”“小沈,姐姐一定会很快好起来的!要是心理难过,就跟我说说,哭哭。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巨大考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力守护全国3800万大学生的平安健康是高校辅导员的责任,作为长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唯一的辅导员,守护好全院161名学生便是曾蓓老师的抗主战场。

做“情报员”,不落一人

126日大年初二中午11:00,曾蓓老师接到了来自校研究生院的第一个疫情防控通知,拿出电脑、电话,便由春节假期模式转到了战时状态。曾老师的母亲曾在2003年参加过非典防控,她深深明白疫情的凶险,所以必须要联系到每一个学生,了解去向动态。于是,她积极设计统计表格、组建学院学生防疫工作微信群、发动各班级学生干部,根据班级特点运用QQ、微信或网络问卷等方式,掌握每一位同学的假期行程动态,实现一日一报健康打卡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将每位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形成台账。 

 

做“传播者”,内容丰富

马克思主义学院161名学生,均为硕士研究生,分别来自3个年级,每个年级的同学都有不同的特点和需求。同时,曾老师也是马院的唯一辅导员,一个人对接了研工、心理、就业、团委、综合事务等几乎所有学生工作模块。根据实际情况,曾老师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国家、省、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开学时间等官方信息;引起学生高度重视、正确对待疫情防控;引导同学们通过官方渠道了解全国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同时,积极收集整理论文写作资源获取渠道、就业信息、心理求助热线、心理调适方法等,帮助学生阻隔病毒但不阻碍能力提升和个人发展。

做“激励者”,共同前行

学院共有6名学生现居湖北,其中两名现居武汉,曾老师通过电话详细了解了每一位学生的居住环境、防疫和生活物资状况、生活学习状况、心理感受以及遇到的困难。引导有情绪的学生通过文字来抒发缓解,让他们更加坚强。为更好的关心身在疫区的学生,曾老师还特组建了我们在一起(湖北籍学生)微信群,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关切,都暖到学生心里。另外,她除了鼓励学生们多看书、多写文,还与学生一起积极参加潇湘家书、三行情诗征集、书写祝福、分享书评等校内外各种活动,与同学们健康平安共前行。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曾蓓老师坚持对全体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快速响应、尽职尽责,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扎实、细致地完成学校及学院部署的各项工作,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始终用心教导学生,用爱陪伴成长,与学生一同为迎接春暖花开的新学期做好准备。

(文/刘怡  刘壮  /周展)

上一条:继教学院学生开展“为武汉加油接力” 活动 下一条:他是武汉人,他是战“疫”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