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经管学院召开“同心战疫,规划学习”新冠肺炎疫情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2020年03月21日 12:21 来源:经管学院

 

为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文件精神,进一步帮助学生调适学习心理,科学规划新学期学习生活,316—20日,经管学院组织学生召开同心战疫,规划学习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由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参与指导,班级心理委员组织各班开展。

班会通过线上视频,结合PPT讲解等形式开展。首先,主持人简单总结当前全国抗疫形势,并号召全体同学为班级湖北籍的同学送上祝福;主持人的话语引起了全班同学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认同,并各自送上自己真诚的祝福。其次,主持人从心理状态、生命感悟、价值观念、学习态度等角度引导班级同学分享假期学习生活现状。从同学们的分享中可知,宅家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最初比较担心甚至是恐惧,随着知识的增多和自我调适能力提高,心理上在逐步适应,情绪变得更加理性和平和。主持人为班级同学科普情绪调适小知识:焦虑、担心与恐惧等负面情绪是疫情应激下的正常反应,不要过于担心,通过集中注意力做一些事情可以缓解这些不良情绪:比如学习、读书、运动等。通过疫情,大家也有了更多生命感悟,觉得应敬畏生命、热爱生命;同时,疫情影响学生的不仅是心理,还有学习。部分同学反馈线上教学有利有弊,在家上课容易分心被打扰,开学后可能会存在学习进度跟不上、学习计划被打乱等情况。

主持人还带领大家一起探讨如何科学规划开学后的学习生活。同学们热心提供了很多有效的办法:制定学习计划时,做好长计划短安排;学会自我监控和资源管理等。大四年级的学生,则通过班会探讨近期在学业、就业、考研等现状及遇到的困难,班主任老师给与关心、指导与帮助,鼓励未就业同学适应疫情新形势,树立信心线上就业。最后,主持人积极向同学们介绍学校心理援助资源,并邀请学生代表分享参加本次班会的心得和感悟。通过分享,同学们表示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对自我调适较有帮助,作为当代大学生,疫情当下完成好学业,同样是为祖国做贡献。

  

(文/李丽兰  覃欣茵 /覃欣茵  /涂道勇)

上一条:艺术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公益竞赛空中分享会 下一条:物电学院组织召开“同心战疫,规划学习”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