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化学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走进隆平水稻博物馆

2023年05月29日 09:56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一颗稻种,填满天下粮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袁隆平用一粒种子帮助中国人端牢了饭碗,改变了世界。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应化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走进隆平水稻博物馆,了解一株水稻的历史,感受杂交水稻产业化的发展成就,走进袁隆平院士的追梦人生,传承劳动与奋斗的精神。

学生党员在参观博物馆前首先围绕“越千年稻花香,感禾下乘凉梦”为主题进行了手工作品制作。他们采用水彩笔、油画棒、剪纸、粘土等多种材料,创作了“裸眼3D画”“大碗米饭”“秋收图”等手工作品。“我们用黄色和绿色的卡纸制作水稻穗。金黄的稻穗谱写了农耕社会的绚丽华章,奏响了华夏大地的文明弦歌,寄托了人类生活的美好向往。”学生党员刘迟缘向大家叙述着作品的创作理念。


(图1-学生党员制作手工作品)


(图2-学生党员展示手工作品)


“中国的水稻种植史,不仅仅是栽培一种农作物的历史,更是一部中华民族不断开拓、垦殖、成长、进步的史诗。”学生党员跟随着博物馆讲解员的介绍走进水稻历史展厅,了解一株水稻的历史,感受民族的进步和祖国的发展。展厅分别通过实物、图片、多媒体、场景等方式,向大家展示杂交水稻的生产过程和发展历史,以及稻作文化和水稻科技。一帧帧图片,一幅幅画卷,一个个故事, 筑就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稻米之路、 文化之路、 文明之路。


(图3-学生党员正在参观水稻历史展厅)


“我是洞庭湖的麻雀,更要做太平洋的海鸥。”在袁隆平与杂交水稻展厅,学生党员走进袁隆平院士的追梦人生。他的人格魅力就像一袋袋精神食粮,滋润着大家的心灵。“国士无双,精神永存。袁隆平爷爷一生守望稻田,把稻香送给全世界,他以他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家国情怀,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永远抹不去的记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要向这位禾下英雄学习,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把实现自身价值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发展之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学生党员李让表示。


(图3-应化本科生党支部支部成员合照留念)


青春的誓言如稻苗蓬勃,传承的决心如稻穗饱满。学生党员纷纷表示,“我们应该做一粒好种子,传承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文/图 孙佳乐 李帅 审/任艮丰)

上一条:“青年共话新时代,携手逐梦创未来“——我校举办第七届“中外演说家”中英文演讲比赛 下一条:“大禹杯”湖南省高校第一届水利模型创新设计大赛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