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动态 > 正文

文明动态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2019级新生上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9日 作者: 点击:

918日晚,金盆岭校区五号教学楼大礼堂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2019级新生上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党政办、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书记、新生辅导员一起听课。

付宏渊以《新时代长理学子的使命担当》为题,与新生们共话成长成才。他指出:有底蕴有特色的大学,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前提;有情怀敢担当的教师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敬畏学校、敬畏课堂是青年成长成才之道。

付宏渊从办学历史谈起,阐述了学校在发展中积淀形成的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文化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乐于奉献、锐意进取的长理精神;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抗癌六年坚守讲台的周骞、教高数的思政课老师谭艳祥等学校近年来涌现的一批批有情怀敢担当的好老师,谈到活跃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的长理学子、《开学第一课》中的护旗手李江等服务于祖国各行各业、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四十万长理校友,阐述了学校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长理特质的人才培养目标。

付宏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时代新人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长理学子的鲜亮底色,深厚的爱国情怀是长理学子的精神标识,过硬的知识本领是长理学子的鲜明印记,砥砺的奋斗精神是长理学子的独特品格,激励长理新生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级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全程网络直播,全体新生同步收看。2019级新生听后纷纷表示,付书记的第一课内容丰富、语言生动,通过本次课程认知了学校,明确了目标,解决了大学为谁学、学什么、怎样学的问题。

(文/黄阿明 曹婷 娄梦瑶 / 程月旎 向紫霞 /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