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文明动态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作者: 点击:

114日至5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作风、抓落实,提高学校高质量发展水平”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

4日上午,学校组织党政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导学《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党委委员、副校长叶泽以全面深化改革,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为题进行了导学。4日下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党委委员、副校长黄立宏导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历史地位和深刻内涵方面进行解读。导学后,大家进行了集中自学。

5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在云塘校区一办六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湖南省党员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并讲话。付宏渊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核心所在,要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推进学校制度建设,加强大学章程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校院二级管理;要按照省委部署,结合省委主要领导讲党课精神,检身正己、严于自律,坚持不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把纪律和规矩立在前、挺在前,恪守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付宏渊还对学校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湖南省党员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作了安排。

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过程中,校党委书记付宏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随后,党委委员、副校长蒋昌波导学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叶泽、黄立宏分别就在国家行政学院、延安干部学院的学习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想。

5日下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围绕改作风、抓落实,提高学校高质量发展水平这一专题开展第三次集中研讨交流。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祝林书到会指导并讲话。党委书记付宏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一家,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作交流发言,党委委员、副校长叶泽、蒋昌波,党委委员付嫦娥、齐路良、方琼或聚焦各自工作、或结合个人学习体会感悟作主题发言。

研讨会上,叶泽结合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以双一流建设为依托,抓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发言,他从学位点建设、抓好博士点建设,动态调整、优化学位结构,打造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优秀导师团队等具体方面,聚焦研究生教育中的问题找差距,并提出了整改措施。蒋昌波结合分管教学工作,认为要立足新时代、把握我国高等教育新特征,积极推进教育改革;要把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定为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坚守,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引导,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教学的首要任务;要从本科教学向本科教育转变,追求卓越新思路的转变,单主题育人向三全育人转变等方面展现新的作为。付嫦娥就国际学院发展建设现状,提出要加大宣传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本土与国际的融合;要加强中外合作项目办学的学风建设,提质增效;要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扩大规模、调整专业结构。齐路良围绕务实作风作发言。他表示,务实作风强调久久为功,强调落实落小;体现在首在实干、贵在实招、重在实效,党员干部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整改自身落细落小不够、持之以恒不够、斗争碰硬有差距等问题。方琼结合宣传工作,以举旗帜:高校宣传工作的使命任务为题谈了学习体会。她认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在深入学习上高举旗帜,要在宣传普及中高举旗帜,要在锤炼能力本领中高举旗帜。

付宏渊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治理能力与水平发言。他指出,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完善学校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擦亮青年学生的政治底色。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为做好基层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表率,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切切实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解决顽症固疾问题,增强斗争精神。曹一家强调,改作风就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抓落实的具体表现就是解决好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规划、博士点申报、人才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具体问题,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邹宏如以优化行政能力,落实改作风、抓落实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要准确把握改作风的本质要求,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打好群众基础,真正贯彻落实人民中心思想,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到学校决策的出发点、工作的切入点、工作得失的评判点之中。对于落实中出现的有想法没有认识”“有计划缺少细化”“有布置缺少督查”“有批评缺少追责四类现象,要抓紧抓实抓常作风建设;要优化行政效能,抓好制度的全面评估与设计、机构及职能的调整与设置、建设一支勇于担当、善于管理的干部队伍。

祝林书在听取交流发言后作指导讲话。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开得成功,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班子成员有思想有水平,提出的措施具体可行;研讨联系实际,大家各自结合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谈体会,学习走在前列,落在实处。

祝林书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学校高质量发展水平,要做到两个离不开党委政府离不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学校要主动对接国家、湖南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能力。

祝林书对下阶段学习作了要求。他建议,要认真梳理调研报告和调研成果,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要进一步梳理,把整改落实转化为学校制度措施,切实抓好。要对标对表,准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认真抓好主题教育。要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重要指示,结合国内国际形势以及高新技术的发展变化,进一步调整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抓好学习,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付宏渊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党的新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校广大干部的理论学习自觉性,强化理论武装。要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把后一段学习抓实抓牢。对于当前内部治理过程中待解决的问题,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真抓落实,敢于担当,做出成效,让师生感到实惠。要对标对表,按照主题教育安排召开民主生活会,完成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要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总结经验、发现亮点,既展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也体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让学校的主题教育工作为湖南高校的主题教育添光增彩。对于最后一阶段学习,要严格按照要求,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

(文/杨力铮   /刘飘逸   /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