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文明动态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作者: 点击:

9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9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校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云塘校区一办三楼会议室、四楼会议室、五楼会议室,各学院师生在各学院会议室、实验室、学生宿舍同步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直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相关微信、微博推送刷屏朋友圈,全校师生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表示,鉴往知今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传承精神是对先烈最好的致敬。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职责使命,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根与魂,学校要深入解读抗战精神的重大历史、时代意义和价值,并将其作为人才培养的永恒主题和主旋律,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让广大师生加深理解,使之成为每个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力量。

 

抗战英雄在战争时期所体现的时代精神,是峥嵘岁月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铭记他们对中国乃至世界的伟大贡献,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朴素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深有感悟,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必须讲深、讲透抗日战争那段无法忘却的历史,把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抗战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全方位融入思政课教学体系,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对历史的敬重,让我们对今天的盛世繁荣倍加珍惜;对英雄的崇尚,让我们不断迸发出迎难而上的磅礴力量。校团委书记王学成表示,团委将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青年学生心中厚植家国情怀,引导他们在对历史的铭记、现实的奋斗和未来的展望中,勿忘苦难辉煌,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

汽机学院党委书记邱国良表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付出巨大的牺牲换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工作,甘于奉献,勇于担当,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全面建成百强大学的光荣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之中。

“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虽然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然不太平,局部战争时有发生。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文丽丽表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青年一代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以更崇高的历史使命感、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去!

回望那段血泪写就的不屈历史,无数中华儿女舍身赴死、保家卫国的英烈壮举仍让人热血澎湃、泪洒衣襟。获评2019年度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土木学院辅导员叶正芳说。她在11年里开展理论宣讲、主题党课、课程思政近200场,覆盖学生逾万人,把思政课堂讲得好滋味、上品味。以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以舍身取义的精神气节面对重大风险、重大挑战进行伟大斗争,以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在各行各业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这就是我们当代青年人对历史最好的铭记,对先烈最深沉的缅怀,对民族精神最有力的继承与发扬。

目前在民兵连担任班长的交通学院赵明玺同学在观看完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说:我们不能忘记在抗日战争中,无数有志青年用鲜血和生命彰显着伟大的抗战精神,这些精神是永远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新时期的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的爱国热情和昂扬的奋斗精神,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艺术学院的静明达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役两年,受到军人父亲和哥哥的影响,从小他就立志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报效祖国。他说:无论是在75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还是在75年后的今天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洪水的特大自然灾害,中国共产党和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始终冲锋在前……抗战精神永不过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将忠贞爱国、万众一心、百折不挠的抗战精神传承下去,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文/喻玲 刘飘逸  /邓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