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文明动态

守初心 践使命 立足本职做贡献:我校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作者: 点击:

922日下午,我校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由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刘斌主讲,党课以守初心  践使命  立足本职做贡献为主题,通过讲述扶贫队在脱贫攻坚一线战斗的故事,激励全体党员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同时全面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成就,总结了脱贫攻坚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主持。机关党委20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党课。 

宋刘斌表示,三年多扶贫帮扶岁月,面临了很多困难,但是也坚定了初心,明确了使命,更深刻认识到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深刻认识到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深刻认识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事关党的执政安危和人心向背。

驻村期间,宋刘斌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带领队员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斗中的堡垒作用,构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价值追求,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切实解决村民的各种实际困难;把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度优势,调动各行各业参与扶贫,形成了扶贫合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坚持扶贫扶志扶智”一起抓,实现文化扶贫、产业扶贫双促进。

在党课中,宋刘斌还用三点要求与全体党员干部共勉,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在艰苦奋斗中强化政治担当;在真抓实干中练就过硬本领;在为民服务中发扬奉献精神。

邹宏如总结指出,宋刘斌与帮扶工作队员们艰辛付出、无私奉献、创造性的开展了工作,改变了扶贫村的面貌,让枧杆山村一个深度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文化村、示范村,扶贫队的精神值得弘扬,也应该传承到党员干部今后的工作中

党课结束后,机关党委书记李修春围绕机关党员干部应做讲政治  守规矩的表率作了讲话。他阐述了探讨这个问题的背景,分析了什么是讲政治、守规矩,明确指出不讲政治、不守规矩的危害,分析了目前机关存在的与建设百强高校不相适应的现象,认为机关党员干部要加强《党章》和党的政治理论的学习,抓紧抓好自身党性的锤炼,服务好师生,落实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

就机关党员干部如何“讲政治  守规矩”,邹宏如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对照高校教书育人使命,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党员与教师双重身份崇高的使命感;要对照学校百强目标,查找不足,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与能力;要坚持成果导向,注重工作实效,为学校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杨力铮  /黄舟  /喻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