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文明动态

法学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学习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30日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推进法学专业“三全育人”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全面推进法学系课程思政建设,9月29日下午,我系在云塘校区文科楼C616多功能报告厅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学习讲座。

教务处副处长蒋菲为全系教职工做《课程思政的价值意蕴和实践路径》专题报告。蒋菲的整场报告,既高屋建瓴又切中肯綮。她从课程、课堂和思政之间的关系出发,阐释了思政与课程课堂应同向同行,强调思政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精心梳理了课程思政在各个专业课程的具体落实方向,为法学系老师在专业教学全过程中如何贯彻思政教育指明路径;列举了多个思政建设在具体专业课程如何体现的案例,展示了如何巧妙地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法学类课程教学之中。

陈淑芬副教授结合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高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构及提升路径研究》介绍了自己在《国际商法》课的教学过程中,如何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的经验和做法。杜卫红副教授总结了法学系近年来开展课程思政的情况,强调了思政教育建设在法学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勉励大家开拓思维,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本次讲座,不仅让与会老师们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性,更为如何更好地结合法学专业教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贾佳  图/何凌  审/田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