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文明动态

讲好抗疫故事 致敬伟大中国——我校举行“致敬伟大中国”主题教育之抗疫事迹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7日 作者: 点击:

 

为讲好抗疫故事,上好铸魂育人重要一课,深入推动致敬伟大中国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107日上午,我校致敬伟大中国主题教育之抗疫事迹专题报告会在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举行,2000余名2020级新生在现场与抗疫英雄面对面,全校2万多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各分会场同步收看。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康姣,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春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护士长张磊,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华中公司副总经理刘斌4位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士讲述了各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战斗故事。

CD5D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康姣作题为“以国之荣誉,展社区担当”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北京表彰之行的感悟、荣誉背后的责任担当,讲述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从大年二十九开始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夜以继日奋战60多天,完成为湖北滞长人员和湖北返长人员安排全区首家隔离酒店的紧急任务,和社区多名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

C00A

赵春光作题为“我的武汉保卫战”专题报告,他从战争准备、投身战场、奉诏回还三个部分,讲述了报名参加援鄂国家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抢救重症病人,每天对几十个重症患者进行救治,与死神斗争,为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的历程。儿领命离湘赴鄂,已有一周,衣甚暖,食颇饱,眠极安,父母勿念为盼……青山甚好,处处可埋忠骨,成忠冢,无需马革裹尸返长沙,便留武汉,看这大好城市,如何重整河山这封出自赵春光之手的家书,荡气回肠,感动了无数人。

E5DA

张磊作题为“我和我的武汉亲人们”的专题报告。他回忆了和团队在支援武汉协和西院时的点点滴滴:接管ICU病房的第一天起,他立下誓言:进入病房只有病人,对待病人就像对待亲人;因为自己在武汉,没有见上外公最后一面;给病人过床时为防止病人倒地,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以护士的本能跪地接住了病人;徒步从2楼到15楼寻找一名患者的父母......赵春光和张磊的先进事迹体现了无数医护人员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时而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时而感动着听众泪流满面。

98FD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斌作了题为“只想往前冲”的专题报告。刘斌作为中建五局援建武汉火神山项目总负责人、雷神山项目机电协调、武汉泰康医院项目总负责人,不顾已经怀孕近9个月的妻子,从领命之日起,带领五局第二批200余人的援建队伍连续转战火神山、雷神山、泰康同济三个临时医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的施工任务,累计完成了125个病房、共计1550个床位的安装,为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荣誉不止属于我,更属于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所有上下同心,合力往前冲的兄弟们,无论是领导、管理人员还是工人,每个人都是拼了命地往前冲的战士,每个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报告会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4位抗疫典型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会后,学校组织全体2020级新生召开主题班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弘扬抗疫精神,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文/计潇  银波  /程月旎  刘星  /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