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文明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学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作者: 点击:

1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在云塘校区文科楼B-602会议室进行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由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余乃忠主讲,题目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理论创新和重大决策》。学院全体院领导、教授委员会主任、工会主席、党政办主任等参加,此次中心组学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主持。

余乃忠教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性课题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继续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指导全党全国做好未来5年和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战略安排的重大任务,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需要,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途径。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建议,向社会传递未来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优先领域、重点任务,有利于引导全社会汇聚共识、凝聚力量,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最后他引用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罗曼诺夫和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对全会高度评价,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再次强调,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体现出中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对国际局势的精确把握。

易显飞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干部要坚定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标看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踏踏实实办好教育,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教学课堂重要内容,把贯穿《建议》中的思想理念、原则方法等体现和落实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文/  平伟军  /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