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文明动态

“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国华来图书馆讲党课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 作者: 点击:

11月17日下午,师生们期待已久的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主任、书记刘国华教授以“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为题,为图书馆全体党员干部及校部分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课。讲座由图书馆馆长陈寿奇主持,馆党总支书记夏智勇及全体总支委员参加。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国华结合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运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从文化自信的源起切入,深刻解读了中国文化自信的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要自信、凭什么有自信、靠什么来自信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生动地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大的生命力与影响力。同时,他从国家、历史发展层面多角度论述了文化自信对民族复兴的积极作用,以及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刘国华的讲授生动有趣,教室座无虚席,现场反响热烈。在讲座结束语中,他勉励在座的师生努力学习中国文化,做一个真正的新时代文化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通过本次教育学习,在座的师生纷纷表示,不仅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更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中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图书馆学会、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省图工委有关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精神,图书馆联合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校工会、教务处及有关学院,共同开展以“书香战‘疫’,读书的力量”为主题的第十三届“读者活动月活动”,旨在促进校园文化及学风、校风的建设,将阅读活动推向深入,更好地落实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目前通识教育系列讲座,“感悟经典专栏”、“读者借阅排行榜(阅读之星)”主题展览,第四届“朗读者”朗诵(音频)、寻找最美阅读推广人(书评)等系列比赛,“超星杯、立德树人视频打卡活动”、“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优秀读书心得评奖等第十三届“读者活动月”系列活动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此次专题党课系学校第十三届“读者活动月”活动系列讲座之一。

                                                       (文/官鉴 /施频 /夏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