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文明动态

端午节,交通学子在劳动实践中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3日 作者: 点击: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6月3日下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阳光书屋热闹非凡,六十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度端午,于文人墨客的千古佳句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传统习俗的实践体验中收获劳动的快乐。



“包粽子、点雄黄、熏艾香、挂艾草、赛龙舟……”活动现场,主持人介绍着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与食俗,带领同学们从记忆深处回望端午节的传统民俗、文化内涵、精神价值……与此同时,学院2018级辅导员曹骁和同学们分享家乡的端午节习俗。聊到兴起时,便立即展开一场以“风”“花”“雨”等常见汉字为题的飞花令诗词大赛,同学们踊跃抢答,热情高涨。来自广东的大一学生陈百慧说到:“以前每到端午,妈妈就会煲苦草麦药水给我冲凉,在今天交流的过程中我也听到了许多新鲜事,感受到了不同地区节日氛围的差异。”



“把粽叶卷成漏斗状,把糯米铺上去,用粽叶把糯米包住,用手指按住绳子的一端,一缠一系,一个粽子便成型了!”随着主持人的讲解,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开始包粽子劳动实践体验,在一片清香的粽叶里,混上几粒红豆,添一颗蜜枣,加一块五花肉,和一团雪白的糯米,不一会儿功夫,蒸笼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玲珑可爱、各具特点的粽子。来自工程管理专业的杨佳慧同学已是连续两年参加学院组织的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她感慨道:“这是十分宝贵的劳动体验机会,通过动手实践,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尽管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回家但和这么多老师、同学一起过节也别有一番风味感谢学院精心组织的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涂道勇表示:“节日的真意,常常需要依托于生活的体验来领悟,包粽子的过程不仅给大家带来了满满的过节仪式感,也能让传统美德在劳动实践中得到传承,帮助同学们在感受传统文化浸润心灵的力量时促使自身全面发展。”

据悉,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养成教育、文化建设等工作,开展“三月学雷锋”义务维修、“五一义务劳动清洁打扫”、“美化社区我行动,爱绿护绿我能行”志愿服务等劳动实践,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新风。

/ 曹骁 肖婧 /涂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