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文明动态

学校第一届教学奉献奖获得者:衣晓青

发布日期:2014年08月15日 作者: 点击:

 衣晓青,女,教授。1982年大学毕业后便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个崇高的职业。30年来,她一直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学生们都说听她讲课是一种“享受”。“我教书多年,感觉一上了讲台,就像一个演员进入了角色,我要用激情去感染听众,让他们感觉被吸引,跟着你一起来学习,来思考。”她这样解释她的课之所以受欢迎的秘诀。为了讲好每一堂课,不管新课旧课,她都要反复推敲,认真准备,精益求精。国家教学评价专家组成员安连锁教授听了她的课后在教学评价意见反馈会上说:“我选听的课是一堂生动活泼的课,我深深地被整个课堂所感染,师生都互动起来了。我也是教《流体力学》的,深知讲这门课的难度,但像这样的讲法,学生们都会听懂。”她的课连续三年获得校级课堂教学一等奖,被评为免检课程;两次获评“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两次获省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奖;在2004年学校组织的第一届教学名师的评选中获教学特等奖;六次获得省级、校级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她的课讲得好,与她潜心教研、锐意教改不无关系。从调来我校后的15年里,她除了勤于教学实践,还积极投身于探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路子,积极参加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研教改等工作。她主持和参加的课程建设都取得了省级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的好成绩;参加创建的“建环”专业被评为省重点建设专业和省特色专业;认真钻研教学方法,掌握了从一般到特殊或由特殊到一般两种不同的教学规律,并能熟练地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和教材讲义的编写中;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在《中国高教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了高水平的教研论文;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六项教改课题;获得三项省级和两项校级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