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文明动态

学校第一届教学奉献奖获得者:夏先培

发布日期:2014年08月15日 作者: 点击:

  

  27年来,夏先培教授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为中文、外语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过古代汉语等多门课程。曾任原长沙电力学院中文系主任、长沙理工大学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沙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系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员,湖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曾被评为中国华中电力集团优秀教师、学校师德标兵;曾获华中电力开发奖教金一等奖、校级优秀教学奖、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奖(2006-2009年,连续4届)等。

他立身端正,操守清廉,术业精纯,治学严谨,对工作非常热爱而投入,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十分爱护。在课堂教学、作业批改、毕业论文指导等各教学环节均一丝不苟,并能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将古代汉语这类学生公认的最难学难懂的课程以及同样难学难懂的相关选修课上成了深受学生喜爱和专家好评的课程。他勤于探索,积极改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先后主持完成了长沙电力学院教研课题“古代汉语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和湖南省教改项目“人文社会科学类素质教育的目标和课程设置的研究和实践”。

他潜心治学,努力钻研,研教结合,以研促教,在上古汉语、训诂学、古籍整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他指导学生创办“楚风诗社”,学写旧体诗词,编印了多期《楚风诗刊》。并带领学生走出课堂,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在校园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受到国家语委相关负责同志的肯定与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