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文明动态

教师的楷模 学生的良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张建仁教授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3日 作者: 点击:

     

张建仁,男,中共党员,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全国优秀教师1995)、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994)、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1)等。、交通青年科技英才1999)、湖南省首批科技领军人才2007)。198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公路工程专业,先后在湖南大学、清华大学获得结构工程硕士、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博士学位。从事土木工程类本科、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的教学和指导工作,主要研究公路桥梁结构可靠度、现有公路桥梁的耐久性评估和维修加固策略、大跨度桥梁施工期可靠性评价等。主编和参编了《钢筋混凝土与砖石结构》、《结构设计原理》(全国土建学科专业十五规划教材)等教材,主审了《工程英语》(工程管理类十一五规划教材)等教材,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科研项目一批。主讲的《结构设计原理》获国家精品课程(2007),先后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二、三等奖(199720012004)、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0)、交通部九五优秀教材奖(200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等。

张建仁教授热爱教育工作,治学严谨,主持了《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体系的改革,在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突出成绩,2007年建设成为国家精品课程。他教书育人,教学效果好,他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育,为建立合理的教学梯队做出了重要贡献,从教24年来,他以坚定的政治立场与信念、高尚的师德人格、精益求精的业务水平和锲而不舍的研究精神,成为教师的楷模,学生的益友。

一、信念坚定,为人师表

张建仁教授作为党员教师,一直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在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岗位上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致力构建和谐校园。他经常监督其他师生的思想和行为,敢于同不良的思想与行为做斗争。作为学校领导,能以共产党员身份率先垂范,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充分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及为人师表的风范。

二、潜心教学,精益求精

张建仁教授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为本科学生开课,尤其是专业基础课,为数以千计的本科学生上过课。特别担任学校领导后,仍能克服困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学生上课,深受学生欢迎,得到学生爱戴和尊敬。他主持了《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体系的改革,长期指导本科学生的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实验和毕业设计,开发和开设本科课程新实验系统和装置。此外,他还承担了桥梁专业外语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的教学。自1995年以来,共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指导博士研究生7名。

张教授潜心钻研,积极探索,以勇者之志探索教学新路。经过数年辛勤不断的钻研试验,他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与方法。1990年他以访问学者身份到澳大利亚Newcastle大学访问,其后,他又多次到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他主持了《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体系的改革,打破土木工程专业内部行业界限,拓宽教学口径,构建适应大土木工程要求的结构设计原理课程。对于公路桥梁专业方向,主要介绍《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的有关内容;对于建筑工程专业方向,主要介绍《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规定的有关内容。构建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主旨的四步疑教学法,即自学归纳质疑——精讲综合释疑——讨论深入排疑——练习迁移解疑。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填鸭式教学法,代之以启发引导、自学式、精讲式、讨论式、自主式的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主旨的主动式教学模式。推进开放式实验教学改革,从1998年开始,在实验教学观念、教学体系、教学方式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改革,采用计算机模拟实验,在模拟实验中学生自己设计构件,计算机模拟构件的受力破坏过程,让学生观看到理想的实验结果;同时自己动手制作试验梁,进行试验梁的加载破坏试验,看到实际的试验结果,二者对比,进一步认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性。《结构设计原理》课程2007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张教授是桥梁专家,他在课堂教学中展示了深厚的学术造诣,用高尚的人格素质、丰富的专业知识去提高莘莘学子感受世界的能力。教学多年来他从不懈怠,每次备课总是认真和青年教师共同探讨;他的教学,无论是一门专业课的设置,还是大学生学习方法与指导,他都先了解调查学生最需要什么样的指导,在课堂上能做到恰到好处;他注意在教学中变教为诱达思,以导促学,使课堂教学充满了艺术魅力。他还鼓励学生既要学会输入信息,又要会输出信息,掌握学习的规律,提高学习效率。他的务实精神及教学成果为他赢得了诸多荣誉: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会员,中国公路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学会理事,全国路、桥及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公路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张教授在教育教改研究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编写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教材分别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主持的三项教学研究项目省级一、二、三等奖。

三、严格要求,教书育人

张教授从教24年,凭着满腔热血和赤诚之心教书育人,乐于奉献。长期以来,张教授的育人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同行及学生的充分肯定。他带的学生(包括硕士和博士)毕业后,大多数都成了大学、企业和公司的骨干,每年经过他亲自指导学生撰写的论文绝大多数都在重要的学术会议或期刊上发表。

在要求学生学业上进的同时,张教授一刻也没有放松对学生们做人方面的教育。他是一名出色的教师,他期望他的学生要比他更出色;他是一个普通的公民,他要求他的学生像他一样事事求真。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他教书育人的真实写照。他全面严格要求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的成才创造条件,悉心指导他们,并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对于一时有过失的学生,则给予严肃批评,帮助他们分析错误的严重性及产生的根源,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吸取教训,不断进步。这些学生毕业后,对导师更加尊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四、重视实践,科研促教

张建仁教授尽管长期在学校主要领导岗位上,繁忙的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并未使他放松对科研的追求,他努力攀登科研新高峰,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科研成果反哺教学。

张建仁教授科研能力强,成绩突出。几年来,他撰写、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在国际期刊和国家权威刊物上发表20多篇;共完成各类科研项目近20项,科研项目合同金额达1000多万元,其中,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混凝土桥梁施工期和使用期安全控制的关键技术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预应力混凝土大跨度桥梁施工控制的仿真计算与质量监控研究2001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另获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共7项。
在科研过程中,张建仁教授为了获得施工现场第一手数据,顶严寒冒酷暑,深入工地,组织领导调查、测量、计算、分析,确保研究内容来源于实际工程同时也指导于实际工程和课堂教学。他所研究成果预应力砼大跨度桥梁施工控制的仿真计算与质量监控对岳阳洞庭湖大桥等10余座多塔斜拉桥进行了施工控制,确保了大桥的安全建成和整体质量,现代控制理论和新的施工质量评定指标为确保大桥建设质量做出了突出贡献,产生了超过2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这一成果也直接进入了实验室,在我校结构中心实验室,洞庭湖大桥以及茅草街大桥模型长期供土木工程学生参观;混凝土桥梁构件服役期的抗力概率模型和荷载概率模型、服役钢筋混凝土桥梁动态可靠度研究及可靠性评估系统研究、服役钢筋混凝土桥梁检测方法研究、维修加固策略与保险研究及耐久性分析与优化设计研究在长沙湘江一桥、二桥等十余座桥梁中应用,取得了4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保证了交通的畅通, 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他所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设计,70%来自科研课题,100%结合工程实际。平时,张教授还特别注重加强与工程单位的合作,建立实习基地,推荐和指导学生结合科研项目进入工地实习。近五年来,在校学生参加张教授的科研课题达30多人次,先后指导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近10项。

张建仁教授从教二十四年来,信念坚定,敬业爱岗,潜心教学,师德高尚,以其坚定的政治立场,高超的业务水平,锲而不舍的研究精神,非凡的人格魅力和感染力,成为教师的楷模,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