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文明动态

校报评论员:大力弘扬以敬业奉献为核心的育人文化——三论学习“傻院长”精神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26日 作者: 点击:

育人者,人之师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自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教师在人类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也有着较为尊崇的地位。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既是对教师职业传道、授业、解惑作用的褒扬,也是教师所应具有的以敬业奉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的应有之义。在这一点上,傻院长唐立军谨思之、笃行之,无愧于师者之职。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笔者体会,这样的大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

现今大学的四大基本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即育人,是大学最先具备的职能,也是首要职能,是大学办学之根本。我国的大学培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践行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民族烙印。作为师者尤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我们发扬光大院长精神。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此语昭示了育人过程的漫长与艰辛,其中讲求的是不弃,是敬业,是奉献;需要的是坚守,是责任,是担当。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人类灵魂塑造的神圣使命,尤须具有敬业精神。所谓敬业,就是用一种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我国古代思想家非常提倡敬业精神,孔子称之为执事敬,朱熹解释敬业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就是做事应该一丝不苟认真严谨,勤奋努力地对待自己的事业,也就意味着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必须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在塑造别人灵魂的同时,改造自身,提高修养,升华人格。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讲的就是奉献精神。教师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奉献就意味着担当,要具有崇高的师德,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党的教育事业,献给学生,要像陶行知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傻院长精神正是敬业奉献精神的完美体现,其精神中所体现出来的正是这种为了事业,为了师生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勤恳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唐立军的劲,源自他那种意志坚韧、发奋图强,弱势学院也要有大作为的拼劲;源自他心系师生、勇于担当,立志于规模小、势力弱的学院也要办好教育的执着育人信念。众人眼中的,又何尝不是一种油然的敬意,由衷的赞叹呢?学校的发展、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发展就是需要无数这样具有劲的实干者、实践者。这更是我们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特别是合并组建十年来,栉风沐雨、坚韧不拔、砥砺前行、敬业奉献、潜心育人形象的写照。正是许许多多像唐立军这样的敬业者、实干者,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几十年如一日,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安贫乐道,犯气,使劲,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将责任心、使命感内化为坚守的动力,将敬业奉献精神化作美妙的音符,演奏出了最祥和的华章,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奠定了牢固的根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征途上,还有许多的艰难险阻,需要我们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去克服。让我们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大力弘扬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为核心的育人文化,用院长精神成就我们的事业,铸就明天的辉煌!(校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