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文明动态

弘中国风 扬民族韵:我校举办第五届民族文化节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 作者: 点击:

 

 

 

 

为展示多民族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各民族交流交融,使广大学生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学生的爱国情怀,我校于113日举办了第五届民族文化节。新疆驻湘工作组党委副书记、省教育厅民教处副处长、教育协调工作小组组长艾美华,新疆驻湘工作组成员李艳萍、吕鹏鹏,校长曹一家,副校长谈传生,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参加活动。

今年的民族文化节以弘中国风,扬民族韵为主题,展示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等民族文化。在各民族帐篷前,瑶族和土家族镶嵌着精美刺绣的服饰令人惊叹,侗族的特色卷饼、蒙古族的牛肉干、哈萨克族的塔米尔、维吾尔的烤全羊、藏族的青稞酒等特色美食令人垂涎。

各民族学生身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汉族的《山鬼》、维吾尔的《跳跃的眉眼》、哈萨克族的《zharzhar》、蒙古族的《白玛》等舞蹈将民族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藏族的《酒歌》、哈萨克族的弹唱《小溪》让观众体会到了不同语言的歌唱魅力,多民族集体舞《萨玛》将五十六个民族合为一家,全体师生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磅礴伟力。

今年的民族文化节还展示了民族学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事迹,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为一体。在维吾尔族学生古丽祖拉莱协助社区人员清扫单元楼、哈萨克族学生贾依仓协助测体温、蒙古族学生崔璐深入居民小区协助防控宣传等事迹的展板前,同学们驻足流连、纷纷称赞,展示了只要民族团结,齐心协力,就没有中华民族战胜不了的困难。

 “民族文化节是我校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一项品牌活动,每年参加民族活动的学生达到几千名,不同民族的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民族活动,传播了民族文化,增进了各民族学生的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民族文化氛围,促进了民族融合。

(文/木拉迪  周沁怡  /龚泽昊   莫芷盈  王明玉  石龙伍 视频/龚泽昊  向嘉俊  /霍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