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文明动态

“零挂科”班级炼成记——培育良好学风,建设优秀集体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9日 作者: 点击: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材料类1904班实现了全班零挂科,班级平均分为82.5零挂科的产生,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诲、每一位学生的刻苦努力,以及班级优良班风学风的创建。

班主任助推班风学风建设

班主任钟芳芳老师定期参与班会,新学期第一次班会、学期中推进班会、期末总结班会从未缺席,班会上每位同学都有一个必备环节说说我的变化,钟老师会详细记录每一位同学的情况,结合自身经历,对每一位同学予以肯定并给予成长建议,班级同学都说每次班会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思想的升华,特别喜欢听钟老师讲她求学时的故事,满满的正能量。

朋辈力量引领班风学风建设

助理班主任积极指导班级建设,以自身的优秀引领学生向其看齐。助理班主任曾佳铭、何海翔从新生第一次班会就给班级同学播下了一颗要优秀的种子,希望班级同学用四年的美好时光建设好集体,完成个人的蜕变,实现个人与集体的共成长。每周一次寝室走访,每月一次班委会指导,每个节日一起陪伴度过,跟学弟学妹分享成长轨迹,在他们取得荣誉时给与鼓励,在受到挫折时指点迷津,他们是班级同学最信赖的伙伴,是学习的好榜样。

班委带动班风学风建设

材料类1904班从一开始就明确要创建优秀集体的奋进目标,并在班委的带领下推行一系列建设举措。每月一次班委例会,共商共议班级发展建设,明确班委的模范带头作用:班长定期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并在班会上设置回顾、总结、展望环节,鼓励各位同学谈成长体会,分享学习经验及感悟,通过交流共享好方法,利用班级的各类学习资源,建立班级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课堂纪律,推行手机袋制度措施、落实班级日志制度等等;学习委员组织组建学习帮扶小组、在考试季举行在图书馆或者自习室的每日打卡活动、鼓励各个宿舍内相互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每个学期初班委组织召开主题班会针对上学期成绩进行学情分析,在学期末对本学期班级学风建设进行总结,表彰学习先进个人、优良学风寝室。

班级成员自觉践行班风建设

课堂上,材料类1904班的每一位学生主动上交手机,手机袋制度也从最初的要督促逐渐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在班委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学也主动坐到前排认真听讲,上课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后,会有课代表及时梳理知识点,收集辅助资料供同学们强化学习。遇到重点难点时,学习优异的同学主动担任小老师,开设小讲堂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因此,在学习上全体同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帮互助攻克各科重点难点,不落一人。

齐聚力,优秀班集体风貌初显

建设学风优良、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是每个班级的任务和目标。班级成员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多措并举,让良好学风成为班级建设的灵魂,材料类1904班正在积极践行中,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班集体的建设成果初显:班级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平均成绩位列年级第一,多个科目成绩为满分,挂科率为零。班级四级过级率88.8%、六级过级率18.5%,超过半数同学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其中1人获评特等奖学金。在校园活动中,获学院班服设计大赛一等奖、校学生手册安全考试优秀班级,其中有3人获得考试优秀个人;班级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辩论队、征文比赛等各类活动累计获奖50余项。

材料1904班优秀班集体的建设成效以及全班零挂科的成绩,给全院各班级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榜样,促进了学院整体的学风班风的建设。

(文/金鑫  银波  /金鑫  /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