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文明动态

能动学院“一带一路”志愿服务团寒假回乡支教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1日 作者: 点击:

   “我很喜欢麦尔哈巴老师,她认真、和蔼,她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还纠正我的国语发音,我希望她以后还能继续当我们的老师。”三年级学生图尔荪·艾力睁着大大的眼睛,略有些紧张的说道。图尔荪口中的老师是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一带一路”志愿服务团成员麦尔哈巴·麦麦提明。1月12日,麦尔哈巴回到家乡之后,就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红领巾”小课堂中,实践地点选在了她的家乡喀什地区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尤古买希勒克村。
    放假回家的第一天,麦尔哈巴就到村委会报到,向村委会的干部们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教学计划。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都很支持,并腾出了村里的活动中心,用于当做小课堂。而村小学也派了老师帮助麦尔哈巴组织学生。

    在新疆地区任教汉语,还需要老师们能讲一口流利的地区民族语言,师资十分有限!由于村子地处偏远,村里1-3年级的孩子有一百多人,孩子们所能接触到的教学资源有限,没有好的老师引导,他们在国语上的学习很吃力。“一带一路”团队的成员们均为长理在校大学生,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每每回到家乡,总会开展类似志愿活动,帮助填补新疆地区汉语教学资源不足的缺口。

    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都比较腼腆,不敢张口,生怕自己说错被其他同学笑话。麦尔哈巴特意安排了“讲故事”环节,每天花四十分钟时间,由学生用国家通用语言朗读课文或者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经过几天锻炼,学生们发音也越来越标准。她将教学重点放在了孩子们的语法纠正和口语练习上,结合自己在外求学接触到的新事物、新思想和亲身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新变化都讲给孩子们听,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学好国语。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村里的5位返乡大学生也陆续加入到她的行列,在小课堂开设了多门课程,不仅教授国语、数学,还辅导寒假作业。“一带一路”志愿服务团的队伍正在壮大!

   “自从村里有了小课堂,家里的孩子们假期里就有地方学习了,再也不会光在外面疯玩,我们也有时间去外面务工了,谢谢这些回来的大学生们,以后孩子也要好好学习,让他们都去考大学,做一个对家乡对国家有用的人。”村民艾买提·艾山感激地讲道。

    随着志愿活动的持续开展,不仅让新疆地区的孩子们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学习成绩,解决了家长们寒假无暇照顾孩子的后顾之忧,也提升了志愿团成员们社会责任感,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在奉献中感受成长!

 

 

(文 图/罗亦欧、麦尔哈巴·麦麦提明 审/靳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