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正文

文明动态

能动学院开展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8日 作者: 点击:

 

为普及学院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工作能力,827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新能源大楼二栋504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培训由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龚勋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攀科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成华,全体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参加。

龚勋首先以一个经典案例为切入点,表明了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参与者。随后她重点阐述了发现心理危机预警学生后的干预流程以及对校园公共危机事件的心理干预流程,详细给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介绍了如何搜集信息,如何协同干预。她强调危机干预要以教育为基础,以预警为重点,以干预促转化,以跟踪固疗效,做到精细化的管理和专业化的干预。

龚勋还介绍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有学业发展教育、生活适应教育、生涯发展教育和生命教育等内容,可通过开设专门课程、课外活动、开展心理辅导与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科学研究等途径来实现教育的目的。

讲座中,龚勋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宝贵的经验体会,深入浅出、生动翔实地为大家上了受益颇丰的一课。班主任纷纷表示,此次的心理知识培训丰富了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解,增强了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深刻感受到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在学生健康成长中的职责与使命。 

 

 

(文/  彭博  /靳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