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长理 > 正文

文明动态

土木学院博士服务团:聚焦基础设施,助力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0日 作者: 点击:

 

201985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号召,土木学院派出了由8名博士、9名硕士组成的助力脱贫攻坚博士服务团,远赴扶贫点——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进行调研,成为新宁县脱贫攻坚一线的一支轻骑兵,拉开了第六届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

畅聊民生愿景,打造帮扶产业

5日下午,博士团成员与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宋刘斌在村党支部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交流座谈会。会上,宋刘斌就枧杆山村的贫困情况,脱贫工作的落实等问题作了简要介绍;最后就目前扶贫工作进入到攻城拔寨阶段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博士团共同讨论。

座谈会后,博士团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深入村内发放帮扶产业和民生愿景主题调查问卷。村民们就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一年半来,积极发展鸭稻工程与培养绿色优质水稻、建立大棚蔬果、脐橙园提质改造、光伏发电等帮扶产业,带动了枧杆村经济发展,给村民们提供多种就业脱贫渠道的工作表示肯定。

博士团开展问卷调查

 

助力乡村基建  推进安全评估

枧杆山村目前处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攻坚时期,为清楚了解村民们的居住条件,6日博士团对村内119户贫困户的房屋进行安全评估,对少数村民反映的房屋问题,博士团详细记录、认真分析并提供了加固方案。评估过程中,博士团沿路观摩扶贫车间、枧杆山村文化活动中心、生态循环种养水稻基地等基础设施,对枧杆山村的扶贫工作和成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就部分帮扶工程的推进提出新的思路和建议。

博士团进行房屋安全等级评定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建设

7日晚,博士团在第二次座谈会上就助力枧杆山村文化建设提供了扩建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发挥乡贤作用,推行贤人治村;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孝爱文化的可行性建议。8日上午,双峰县湴田村与新宁县枧杆山村缔结姊妹村签约仪式在枧杆山村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在签约仪式后的文艺演出中,来自两村的艺术表演者及博士团给村民们带来了独唱、武术、舞蹈等形式丰富的饕餮盛宴。博士团成员在队长刘鑫的带领下,给村民们带来了《我的祖国》诗歌朗诵表演,成员们声音洪亮、抑扬顿挫,在一声声激情澎湃的高歌中表达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热爱和美好祝福,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博士团成员表演诗歌朗诵《我的祖国》

 

建立卫生机制  建设美丽乡村

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而垃圾分类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9日晚,博士团在枧杆山村举办了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当地政府领导及百余名村民受邀出席活动,活动由刘鑫主持、李世雄主讲。李世雄首先从什么是垃圾的定义引入,围绕着国家政策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方法及意义。通过宣讲活动,村民的环保意识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更加认同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观点,意识到爱护环境就是建设美丽乡村。

 

博士团成员开展知识科普讲座

博士团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深入基层调研、充分了解省情、在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结合土木工程专业特色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改革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和实现乡村振兴进程中奉献青春力量!

(文/杨琪毅 刘鑫 钱坪 /王健 李世雄 /王煜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