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长理 > 正文

文明动态

我校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作者: 点击:

 

近日,据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公布ESI中国内地高校数据库更新显示,我校新增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是继工程学、材料科学后第3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

近年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和校长曹一家多次到化学学院指导工作,强调指出化学学科的发展对学校其他学科的建设起着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要求大力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协同创新发展。化学学院领导班子合理规划,全院教师共同努力,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社会服务等多维度加速学科建设,化学学科得到快速稳步提升。

日前,我校化学学科ESI在库论文总数从2018年的464篇增加到760篇,增幅64%ESI在库论文的总引用次数从3471次到8598次,增幅148%ESI高被引论文数从5篇到32篇,增幅540%ESI学科潜力值从0.461.025,增幅123%。这些进步和发展将提升化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提高我校相关基础学科的建设水平,为我校特色工程学科(领域)及相关学科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为学校早日进入国内百强大学助力。

发表的研究论文

近五年来,在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杨荣华的带领下,化学学科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注重师资和团队的建设。通过高水平师资力量的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潜力,形成既有特色又交叉融合的科研梯队,已逐步形成荧光成像”“细胞化学”“电化学传感”“电池材料化学”“有机方法学”“高分子聚合物化学”“环境化学”“电力化学等科研团队,并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二是注重人才培养。基于师资建设,努力探索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个性化创新培养模式,从思想上、生活上、专业学习上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有能力有素养、为国家发展作贡献的青年人才,近年来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稳居学校前列,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喜爱。三是注重学科平台的建设。在原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基础上,2019年新成立了细胞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采购了高分辨核磁、透射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等高水平硬件设备,搭建了细胞培养室等。四是注重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学科团队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分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等重要科研课题,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科研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上不断发表。其中,省优青卿志和博士连续在Angewandte ChemieChemical Science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荧光成像与细胞化学分析方面的最新结果,青年骨干喻林萍博士在ACS Catalysis发表新型多孔复合材料及其电催化析氢研究成果,省杰青曾巨澜博士在储能材料物理化学方面发表一篇ESI高被引论文,还有很多成果在国内卓越期刊如CCS ChemistryScience China Chemistry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发表。而且,近五年来化学学院的科研成果转化数量和进校经费累计稳居学校前列。五是注重学术交流。近五年,化学学院先后举办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和国外学者等高层次学术讲座100余次;学院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0余人次,并受邀作学术报告40余次。并且,化学学院还主办了2015年湖南省分析化学学术研讨会、2018年湖南省化学生物前沿论坛等大型学术会议;院内每周定期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并邀请校内外优秀青年教师不定期开展学术讨论。化学学院活跃的学术氛围、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极大地促进了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链接: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是基于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它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本次ESI统计数据覆盖时间范围为20101月至20206月。

(文/  卿志和  /曹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