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长理 > 正文

文明动态

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9位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9日 作者: 点击: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截至2020年,全国共有241所普通高等学校135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其中我校有11个工科专业通过认证,在241所高校中排位区间为31-41序列,通过数量与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1所高校并列全国第9位。此外,我校还有2个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新增7个专业进入申请或自评阶段,截至2020年,我校共20个专业正式进入到专业认证(评估)工作程序,占学校现有工科专业总数约50%

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按照协议规定,缔约方所认证的工程专业具有实质等效性,认为经任何缔约方认证的工程专业毕业生都达到了从事工程师职业的教育要求和基本素质标准。其要求集中体现在:基础扎实,具有能够适应未来技术快速发展的必要知识;能力强,能够进行新产品、新过程等的设计和实现;有社会胜任力,能够在工程实践中体现对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和能力。

我校作为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突出工科特色,为交通、电力、水利、轻工等行业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大批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在参与认证的过程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专业,积极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主动对标《华盛顿协议》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修订培养目标,重组课程体系,深化课堂改革,明晰教师责任,健全评价机制,完善条件保障,着力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双一流建设。通过认证(评估)的专业,全部获批国家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文/贺晖  审/刘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