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建筑学院赴邵阳市码头桥镇坪山村开展乡村振兴支教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01日 13:37 来源:建筑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建筑学院秉承“用心教学,用爱育人”的理念,更好地参与乡村振兴实践及实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7月1日,学工办周芳老师、贺鹏博士带领本科生、研究生二十余人,以满腔的热情加入到坪山村暑期乡村振兴支教实践活动。

刚到驻村,我校乡村振兴服务团志愿者就与当地学校师生举行了正式见面。新宁县原政协主席蒋新雄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谈到“希望建筑学院与坪山村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乡村振兴中积极探索校地合作的新模式,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期盼能够充分利用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智力资源和人才优势,以点带面,深化合作,助力脱贫攻坚,智推乡村振兴。”坪山小学校长许开开向乡村振兴服务团介绍了小学现状及村庄历史。随后,服务团代表向当地学校汇报了教学课程及活动安排。

本次支教活动新颖,内容扎实。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志愿者利用专业知识开展“展示伟人故居,讲述红色故事”、“中外建筑讲解展示”、“建筑手绘练习”、“斗拱模型拼装与展示”、“手工模型课程”等支教课程。课堂上,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了黄兴故居、粟裕纪念馆、烈士公园等红色建筑模型,通过图文、视频、模型展示等方式带领大家身临其境,以建筑模型为依托,讲述模型背后的故事。孩子们红了眼眶,沉湎于革命先辈和英雄榜样用生命和献血书写的最为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在中外建筑展示课程中,孩子们被我国传统建筑的魅力所折服,被现代建筑的宏伟气势所震撼。“这是怎么建成的啊?他是不是有一万米啊?”孩子们这样惊讶道。在模型手工课程中,孩子们贡献了最多的欢声笑语,用积木拼接出肖劲光故居和新民学会旧址,一颗颗“爱国、向上”的种子就此发芽。大家还给坪山小学的学生带来学习用品、开展课后活动等,很快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

本次支教活动,通过红色建筑模型背后的故事,培养同学们爱党爱国、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通过手绘学习、模型拼接,让同学们感受建筑之美,领悟我国传统文化中蕴育的建筑魅力,激发同学们“人人都是祖国的建设者”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对中外建筑史、规划史、优秀建筑规划案例的学习,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坚定不移地增强文化自信,将知识与爱一路传播,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未来更好地投身于乡村振兴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文/谭瀚祥 图/周芳 审/李家春)


上一条: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实践教学专项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