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湖南日报:成华:抓好扶智“头”“体”“底”加快从脱贫向致富迈进

2020年03月20日 16:25 来源:湖南日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为推动贫困地区群众加快由脱贫向致富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世界经济发展放缓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更加艰巨复杂。巩固好脱贫成果,工作重心需要由外部扶持进一步转向培育内生力量、提高群众自主发展能力,更加凸显扶智的作用。

扶智是从根本上消除代际贫困、杜绝贫困恶性循环的重要手段,是落实扶上马送一程的先导性工程和促长远工程。当前,做好扶智,关键要做好抓、强、保三项关键性工作。

抓好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主要瓶颈是产业基础薄弱、缺乏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致富带头人。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各地对产业扶贫投入较大,但贫困群众大多在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存在天然短板,很难适应产业发展要求,迫切需要致富带头人这个关键少数的引领。扶智首先要扶好致富带头人这个。为此,一要积极。搭建平台吸引在外有成功创业经验的村民回村发展,发挥他们的亲情优势和认同优势,向贫困群众传授知识技能和市场经验;二要大力。改变碎片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短期技术培训模式,推广联合职业学院开办专项班甚至学历班的培养模式,培养兼具较好综合素质和技能专长的新型致富带头人。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应优先将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探索将村支书或村主任培养成为基层党建和致富的双带头人;三要跟班。一些免费技能培训班效果不佳,主要在于理论性偏强,与实操、实践脱节。应将致富带头人培养对象送到发展得好的产业基地跟班学习技术、管理、销售推广等全流程本领,并在实战中得到锻炼。

做强教育扶贫是扶智的主体和最重要抓手,湖南就此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实践,比如通过芙蓉学校项目建设大幅提升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但教育扶贫在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还存在突出短板。为此,一要用好脱贫攻坚实践这个活教材,做好贫困地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剖析身边扶贫故事背后的思想根源、制度根源、政治根源,向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讲清楚守望相助、感恩反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中华优秀传统。当前应着重结合抗疫斗争实践,做好学生的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引导贫困地区学生接过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繁荣家乡的接力棒,为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赓续奋斗;二要做好存量提质、增量提速两篇文章。一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对现有师资力量进行提质培训,另一方面加紧制定激励、支持大学生到农村任教、支教的配套措施,提高他们的职业价值感和获得感;三要大力推广网络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网络信息化是缩短甚至平抑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成本最低、效益最高的方式。当前,我省贫困地区网络覆盖率已基本达到100%,应加大信息扶贫力度,降低贫困地区用网成本,使当地学生得以通过在线方式同步接受优质教育。

保住扶智必须树立一个不漏的理念,做好教育兜底、保底工作。当前尤其要重视疫情对农村教育教学的影响,杜绝贫困家庭孩子辍学乃至反复辍学现象,切实保障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为此,一要将控辍保学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严抓实。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精准摸清失学辍学底数,建立动态监测档案,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应学尽学”“应返尽返;二要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校风学风差是导致一些农村学生不愿学、不想学、主动辍学的重要因素。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大对校风学风的督导力度,发现问题要限期整改、集中治理,为乡村学子创造优良学习环境;三要充分做好资助保障工作。在保证财政资金投入基础上,畅通社会教育扶贫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帮扶、学业提升、心理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支持。

(作者  成华  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2020031905版理论智库

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03/19/content_1444842.htm?div=-1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下一条: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同行”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