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好党史必修课需要大历史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021年03月19日 10:18 来源:长沙晚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好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世界上没有哪门科学可以随便学懂弄通。学好党史必修课同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长期的任务、终身的课题。从方法上说,学好党史必修课必须坚持唯物史观、涵育历史思维、树立大历史观。大历史观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中的一个重要方法论,也是他反复强调的研究历史问题和汲取历史智慧的重要理念。大历史观是以长时段和大视角认清历史本质、把握历史规律的立场与方法,是历史意识和历史思维的自觉与自信,是对唯物史观的运用与发展。

党的百年奋斗史不仅创造了自身的奇迹与辉煌,而且创造了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奇迹与辉煌;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的面貌格局。运用大历史观学好党史必修课,要把党史放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政党政治发展史中学习考察,既向过去看又向未来看,既整体看又比较看。唯有如此,方能深刻理解党的性质与宗旨、初心与使命、优势与特征、地位与影响、前途与命运,以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及世界的关系,从而不断增强对党的认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伟大梦想。

把各时期党史贯通起来学习思考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把党史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学习思考,有利于正确认识党的历史进程及其发展规律。我们一般把党史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四个历史时期前后相继、与时俱进,每一个时期都在完成相应历史任务的基础上为新的时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四个历史时期,贯穿其中的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主题与主线,是不懈奋斗、理论探索和自身建设的历史主流和本质;是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奋斗目标的庄严使命。以整体的视角学习党史,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避免一叶障目或碎片化的肤浅解读,避免自相矛盾甚至自我贬损的错误认知,从而不断增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把“四史”贯通起来学习思考

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是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篇章,把四史贯通起来学习思考,有利于正确认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新中国走向富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的宏大历史画卷。四史可以单独成篇,但不可分割,更不能理解为四段历史。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百年以来,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不懈奋斗,才有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才有了改革开放潮涌中华大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前进,才有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读懂四史,关键在于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要让世界读懂当代中国及其未来走向,关键也在于读懂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外学界越来越普遍的认知。

把党史与中华文明发展史联系起来学习思考

把党史与中华文明发展史联系起来学习思考,有利于正确认识党的深厚历史底蕴和鲜明中国气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国共产党根植中华大地,以5000多年中华文明为历史依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成长壮大,在科学社会主义指导下开拓前进,既具有中华文明的鲜明个性,又具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在内政外交中倡导与践行的系列政治理念,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选贤任能的干部路线、党性修养与自我革命精神、小康社会目标与大同理想、和谐世界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无不兼具传统智慧与时代要求,无不彰显坚定的文化自信与文明自信,让中华文明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把党史置于世界政党史中学习思考

党的百年奋斗史在人类政党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把党史置于世界政党史中学习思考,有利于正确认识党的独特品质与宽广胸襟。政党是近代以来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行为主体,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区别于传统政治的重要标志。近代以来,中国曾出现过数百个政党,然而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那样,一经诞生就扎根人民,把工作重心放在底层民众身上;就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和自我革命精神;就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就胸怀中国与世界,把初心与使命聚焦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之中。这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理由,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在当今世界政党政治舞台上,各类政党数千个,你方唱罢我登场,但绝大多数是部分人的政治集团。比较起来,中国共产党既不同于中国历史上的其他政党,也不同于世界上的资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有着本质区别。中国共产党不仅与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而且与人类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如著名学者张维为在其著作中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不是西方意义上的政党,不是利益集团的政党,而是国家型政党整体利益党。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奇迹并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力量,能够以其崇高理想和宽广胸怀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总之,学好党史必修课应当立足现实、融会中外,联通古今、面向未来;应当直面问题、独立思考、日积月累、常修常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式开启。在这一特殊年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将对全党同志学好党史必修课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作者  张可荣  系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编号18BKS063]阶段性成果)

来源:《长沙晚报》2021319

链接: https://www.icswb.com/default.php?mod=newspaper_article&a=detail&newspaper_article_id=1750111

上一条:以产业创新赢得“第五增长极”崛起的优势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党史简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