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青年的磅礴力量

2021年03月19日 10:29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在广大青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新时代青年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起新时代青年的磅礴力量,对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青年的青春底色。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历来重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一以贯之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擦亮青年的青春底色。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作为青年培养的打底工程,引导青年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认同,同时,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要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主题讲座、专题培训、理论研讨等传统教育方式大力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充分运用现代传媒等信息技术,结合青年身心特点和接受心理,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党史题材的影视作品,组织编排展演以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等为原型的舞台剧,以党史和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歌舞音乐,以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先进文化和党的光荣传统为内涵的网络作品,使党史学习教育的物质内容与恒久价值在现代语境下交相辉映。要厚植家国情怀,结合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历程,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绩、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教育引导青年深刻认知党的丰功伟绩,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厚植青年的家国情怀,使青年坚持做到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我们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使青年树立起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一是要树立历史眼光,教育引导青年从我们党救亡图存,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以及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认知历史演进、社会发展的进程,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的过程。二是要讲好历史故事,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向青年讲好党史中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所体现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崇高精神。三是要把握历史主线,教育引导青年坚持唯物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和非主流价值观的侵蚀;通过对青年加强思想引导,进行理论辨析,在对青年的立德铸魂、培元固本中增强青年的四个自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练就青年的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一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还会面临许多意想不到的挑战和风险,而实现中国梦又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应对和化解各种挑战和风险,就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另一方面,新一轮产业革命催生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对新时代青年的素质能力和知识本领提出了更高的新的要求。因此,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练就青年的过硬本领。要教育青年明理悟道,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方法和原则,学会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看待分析问题、认识改造世界。要引导青年潜心学习,系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完善知识结构,积累知识储备,提升专业技能,在潜心学习中下苦功夫、练真本领。青年是时代的先锋,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要培养青年的创新意识,强化对青年的实习实训,通过举办创新论坛、创业大赛等,搭建青年创新创业的平台载体,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升青年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本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青年的责任担当。我们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勇担时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历史画卷,铸就了世界瞩目的不朽业绩。勇于责任担当也是中国青年的优良传统。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因此,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青年的责任担当。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担当起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责任。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也是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责任。要引导青年锤炼担当品格,将理想之、本领之附于担当之,方可彰显其时代价值。要引导青年将责任认知转化为责任担当行为并内化为担当品格。要培养青年敢于担当的精神,使青年能够知难而进、克难而上,能够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在责任面前担得起,在使命当中扛得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培养青年的奋斗精神。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每一页都充满了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是永不褪色的旗帜。在党史学习中要培养青年的奋斗精神,培育青年的奋斗意识,用党的奋斗历程教育启迪青年,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通过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鼓舞青年,使青年充分认识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深刻价值内涵,克服好逸恶劳、不劳而获的不良思想倾向。要培养青年坚韧执着的拼搏精神,利用革命先烈和共产党人克服困难、跨越逆境和面临挫折时所表现出的乐观主义、坚韧不拔的可歌可泣的生动事例,教育引导青年不畏风险、不怕苦难、不惧挫折。要树立基层坐标导向,通过开展学党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调研活动,组织引导青年深入农村街道、厂矿企业、生产一线,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同时,教育引导青年深入基层、立足基层、服务基层,自觉选择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贡献力量,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奋斗不息,绽放美丽青春,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艾楚君,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 人民论坛网2021-03-08

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1/0308/609203.shtml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用太行精神凝聚民族奋进的磅礴力量 下一条:以产业创新赢得“第五增长极”崛起的优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