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讲好陈树湘等英雄的故事

2021年05月05日 16:3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讲好陈树湘等英雄的故事

正在广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425日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在一幅油画前,习近平总书记驻足凝视。这幅油画中的主人公是红军第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油画上方写着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这是他的真实写照,也是长征中红三十四师的真实写照。

正是这个陈树湘,让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及。1934年中央红军突破第四道封锁线湘江时,在国民党湘军和桂军夹击下,付出了极大牺牲。当时担负掩护任务的红三十四师已不足千人,成为一支身陷重围、无法过江的孤军。面对十几倍于己的强敌,师长陈树湘率领全师战士奋力抵抗,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城墙,与敌人鏖战四天五夜,为红军渡过湘江赢得了宝贵时间。伤重被俘后,敌人将他抬去邀功途中,他醒了过来,自己绞断肠子,壮烈牺牲。被阻在湘江东岸的红三十四师最后弹尽粮绝,大部英勇就义。烈士鲜血染红了湘江,以至当地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英雄人物辈出的历史,也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是党史中闪亮的坐标。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无数像陈树湘这样的英雄,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前仆后继、敢于斗争、勇于胜利。

英雄的故事是英雄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壮丽诗篇,是一个民族的历史符号,是一个国家的精神象征,具有穿越时空的强大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不同时期,英雄的故事有不同的表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英雄的故事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无私无畏的革命风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英雄的故事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坚韧意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英雄的故事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顽强面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英雄的故事书写了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人团结一致、应变局开新局的昂扬斗志。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讲好英雄的故事,对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具有重大意义,对推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锻造人格力量、提升道德素养具有重要作用。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我们要进一步讲好英雄的故事,把弘扬英烈丰功伟绩同广大党员干部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缅怀英烈中叩问初心使命,在传承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鼓舞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汇聚起推进新时代各项建设的磅礴力量。

(作者  王雪)

来源:《学习时报》20210505

链接: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1/0505/c40531-32094713.html 

上一条:学史明理,高擎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 下一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