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高质量发展的“湖南密码”

2021年05月24日 10:59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探寻高质量发展的“湖南密码”,对于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意义深远。

高扬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其转化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特别是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湖南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是谋划推动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湖南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将学习效果转化成一张张工作实践的蓝图。实践充分证明,近年来湖南发展所取得的巨大变化,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要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继续奋勇前进。牢记为民宗旨,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动力。改革是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是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点燃了发展的强劲动能。湖南聚焦重点领域,打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即将实现全覆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批千亿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链逐步形成;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华菱集团逆势上扬,实现华丽蝶变;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改革向纵深挺进,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以改革为动力,湖南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省创新引领动能加速聚集,开放崛起格局加快形成。实践充分证明,湖南过去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创新,现在更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把发展主题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努力探索新经验、闯出新路子。

牢记为民宗旨,增进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扶贫脱贫、增加收入、医疗健康、教育公平、稳控物价、安全稳定等问题,带领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脱贫攻坚领域,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业领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促进就业五大行动,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72.4万人,帮助924万农民工返岗;教育领域,消除大班额、建设“芙蓉学校”齐发力,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医疗保障领域,全省范围内开展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2%,看病难、看病贵的痛点得到明显缓解。一项项民生实惠,给三湘百姓带来了获得感与幸福感,让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实践充分证明,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增进人民福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三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向新时代,我们必须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做实绿色文章,交好“生态答卷”。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书写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答卷”。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湖南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实施;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等水域,全面实行十年禁渔;强力推进河长制落实、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并取得重要进展。2020年,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3.3%,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均达Ⅱ类水质以上,全省市级城市平均空气质量首次达国家二级标准。实践充分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动真格查处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对25个单位的93名国家公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对充当“保护伞”的11人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强力整治“提篮子”“打牌子”等问题,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全省统一撤销廉政账户,彻底掐断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缓冲带”;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省委制定《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等,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湖南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曹健华,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5月24日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1/0525/c40531-32112269.html

上一条:深刻理解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 下一条: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