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光明日报】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

2021年05月26日 14:20 来源:

【光明论坛·温故】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古人说: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语出《韩非子·喻老》。《韩非子》中的《解老》《喻老》两篇,是先秦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引用寓言故事为道家经典《道德经》所做的注解与阐释。《喻老》中有这样一段话: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故曰白圭之行堤也塞其穴,丈人之慎火也涂其隙,是以白圭无水难,丈人无火患。此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者也。大意就是,千丈大堤会因为蝼蚁小洞导致溃决,百尺高楼会因为烟囱裂缝溅出的火花而焚毁,如果不注意消除细小的隐患,最终必然酿成大祸,由此,韩非得出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的结论,人们谨慎地对待容易的事,就可以避免危难;认真地处理细小环节,就可以远离大灾。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体现了韩非子对《道德经》的独到领悟。是《道德经》的核心概念,清静为天下正,老子主张执政者不宜轻率急躁,任意扰民。由此,他强调为政应该关注细节,由小及大,由易至难。在《道德经》第六十三章中,老子指出: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大事总是由小事累积而来,多是由少积淀而成。所以,做成大事必须从细微之事做起,于小事中下功夫,于细微处见精神。

老子的思想深刻影响了韩非。在《喻老》中,作者引用扁鹊为蔡桓公看病的具体事例阐发要注重细微的道理,扁鹊见蔡桓公,在其面前站了一会儿,就发现桓公有病。但桓公却一再忽略,导致病情不断加深,以至于病入膏肓。在《六反》篇中,作者引用先圣谚语不踬于山,而踬于蛭,指出山者大,故人顺之,蛭微小,故人易之也。山高大,不易跨越,人们谨慎重视,所以能从容跨越;土堆小,人们产生麻痹情绪,因而常常跌倒。所以,对于容易的、细小的事物,我们必须重视,由小及大,从易至难,方能谨慎持重,攻坚克难。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于小事处下功夫,于细微处见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和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从《周易》作《易》者,其有忧患乎”“谦:亨,君子有终,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荀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苏轼慎重则必成,轻发则多败,胡宏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到王阳明的谦者众善之基”“静处体悟,事上磨炼,见微知著,谦虚谨慎,锲而不舍,努力奋斗,一直是中华民族面对坎坷磨难坚忍不拔,持续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门。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于小事处下功夫,于细微处见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历程也印证了这一点。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因而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锲而不舍,艰苦奋斗,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最本质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其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此,我们必须以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精益求精,不欺小节,才能真正走向成功与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成松柳,系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pd5dd8913287b4708902601cb006465b3

上一条:在学史增信中开拓前进 下一条: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有的放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