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着力讲好党的故事

2021年06月01日 10:2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着力讲好党的故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南昌起义到秋收起义,从红军长征到抗战胜利,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了伟大功业,壮阔征程上书写了无数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军需处长”的故事、杨靖宇的故事、焦裕禄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精神追求。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正是靠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的无私奉献,我们党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胜利走到今天。进入新时代,着力讲好党的故事,可以引起强烈心灵共鸣,激励人们顽强拼搏、奋勇前进,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奋力谱写建功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党的故事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湘江战役中,战士们的舍生取义彰显出红军将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英雄气概和正义事业必胜的英雄信念,成为开展红色教育的宝贵资源;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成为坚守信仰的时代标杆;谷文昌的事迹同焦裕禄、杨善洲的事迹一样,展示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成为一生追随的榜样……这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正是今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当我们讲透这些红色故事背后蕴含的道理,我们也就破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密码,这有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从而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之志、增强奋进奋发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出实招,注重把握正确导向、发扬优良学风,注重融会贯通、坚持创新求实,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要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等现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同时,还要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把那些彰显中国共产党独特气质的红色故事讲述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同心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学习时报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1/0530/c40531-32117137.html


上一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下一条: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有的放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