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增强学术自信 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责任

2021年08月03日 18:47 来源: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深刻认识到哲学社会科学在实现民族复兴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深刻认识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自信方能自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首先要增强学术自信。

我们要以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增强学术自信。我国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国,这个“大”主要体现在队伍、数量和投入等方面,而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强化责任担当,从党和人民的实践出发,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逻辑,形成我们的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实践—理论—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发展历程的写照,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之道和优势所在。

增强学术自信,就要坚定为党和人民做学问的信念。从事任何一项工作和事业,都有一个为什么的价值取向问题。马克思说:“哲学家并不像蘑菇那样是从地里冒出来的,他们是自己的时代,自己的人民的产物,人民最美好、最珍贵、最隐蔽的精髓都汇集在哲学思想里。”我们要让自己的专业志趣服从社会需要,个人的小专业服从服务党和人民的大事业。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有的良知和责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站在党的立场认识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分析问题。站对了立场,才会运用正确的武器,否则害莫大焉。我们要坚定为党和人民做学问的志趣,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用学术讲政治,以政治强学术,做出马克思主义大学问、真学问。

增强学术自信,就要走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的路子。马克思曾说过,对哲学家们来说,从思想世界降到现实世界是最困难的任务之一。这恰恰是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和作用。关于学术,《共产党宣言》译者、语言学家陈望道说,“学就是原理,术就是应用”。研究科学原理,是对真理的追求;应用科学原理进行实践,就可以解决社会存在的问题。他还说过,“我们研究语文,应该屁股坐在中国的今天,伸出一只手向古代要东西,伸出另一只手向外国要东西。这也就是说立场要站稳,方法上要能网罗古今中外”。而问题在于要能“化”。既不能“据外论中”乃至“以外律中”,又不能“据古论今”乃至“以古律今”。中国当前的实践是我们研究学术的出发点、立足点。哲学社会科学要在揭示规律、讲好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特别是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这是我们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的科学路径,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好,不是容易的事,需要真学问、大学问。我们要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执着和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始终贯穿到做学问当中,把做出真学问、大学问奉为价值追求、毕生事业。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上一条:深入理解中华文明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下一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