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掌握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2021年08月19日 19:16 来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努力掌握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积极推进理论创新,是百年大党取得辉煌成就的前提和基础。

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人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推进理论创新的伟大创造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明确提出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实践创新中实现理论创新,以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党的百年历史表明,我们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是党领导人民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中国实践的结果,也是以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结果。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人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推进理论创新的传家宝。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领导党和人民准确把握客观实际,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地解决了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顺利实现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这一过程中,毛泽东思想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决打破“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得以确立和健全,并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的发展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努力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马克思主义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础批判继承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形成了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俄国十月革命是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革命的实践尝试,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真理力量,使马克思主义从理论走向现实,开辟了世界各国通向社会主义的现实道路,开启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马克思主义是指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科学指南,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早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在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中国实践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能够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犯了教条主义的错误,使中国革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针对党内部分同志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主观化,理论脱离实际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就是应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理论与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就是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主要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学习理论,关键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和解决问题,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防止形而上学和片面性。”胡锦涛同志指出:“高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最重要的是始终坚持贯穿这个科学思想体系的活的灵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表明,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价值,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做到知其然是推进理论创新的基础;努力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则是知其所以然推进理论创新创造的关键所在。

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丰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恩格斯说:“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观点,形成了贯通理论和实践、贯通历史和现实、贯通国际和国内,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关键是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逻辑严密,贯穿其中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胸怀“两个大局”的宏大思考、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既解决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问题,又解决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法问题,还解决了中国共产党进行理论武装、提升工作本领的路径问题。这对丰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这一前所未有的历史大局、浩荡前行的时代大势,推动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提出和回答时代的重大课题,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根本途径。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作者:郑萼,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


上一条: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 下一条: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