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提升路径研究

2023年09月30日 09:15 来源:宣传部

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提升路径研究

郭媛;任志祥;叶正芳

长沙理工大学宣传部

摘要:高校辅导员作为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一环,承担着培养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责任。立德树人是当前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而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的提升则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方向。本文将以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提升路径为主题,探讨如何加强高校辅导员对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引导,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立德树人;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

一、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的内涵和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根本,高校作为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主阵地,应加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理论教育。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职责。因此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指的就是高校辅导员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能力。

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辅导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具有独特的特点。首先,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体现在高校辅导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贯彻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辅导员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和实践。其次,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的特点在于辅导员要具备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辅导员应当通过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以此为基础指导学生的思想认识和行为准则。同时,辅导员还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教育教学实践,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此外,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还要求辅导员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辅导员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和榜样,应当坚守教育教学的职业道德,严守教育规范,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总而言之,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是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具有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特点,辅导员应当以此为指导,全面提升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引导。

二、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的现状与问题分析

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也是高校辅导员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理论依据。然而,当前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

首先,一些高校辅导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方面存在不足。由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庞杂深奥,一些辅导员对其理解不够深入,无法准确把握其核心观点和方法论。这就导致在实际工作中,他们难以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无法给予学生更具针对性的引导。

其次,一些高校辅导员在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中存在不够坚定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信仰是高校辅导员的精神支柱,他们应该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定引导者。然而,一些辅导员在面对各种思潮和价值观的冲击时,信仰引导力不够坚定,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动摇,影响到他们对学生的正确引导。

最后,高校辅导员在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中缺乏有效的方法和手段。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辅导员灵活运用各种教育手段和方法,使学生能够真正理解和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观点。然而,一些辅导员在实践中缺乏创新和实效性,仅仅停留在理论宣讲和口头灌输上,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针对以上问题,高校辅导员需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思想修养。同时,他们应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自身的思想自信,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此外,辅导员还应积极探索创新的教育方法和手段,注重实践效果,使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更加深入人心,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指导。

三、提升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的路径与策略

提升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既需要辅导员自身的自觉努力,也需要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好整个思政工作体制体系的外源推动作用,通过内外联动,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素养能力,实现引领力水平的逐步提升。同时,提升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还需要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制度建设。综上,提升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应重点在四个方面着力:一是要不断夯实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的力量之源。二是要不断激发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的内生动力。三是要不断探索改进真正能够走进学生的方式方法。四是不断加大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提升的资源供给。

(一)筑牢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理想信念根基

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是聚焦政治、思想、价值观层面的塑造力。而作为一种政治引领力,必然有其内在的力量之源。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思政工作的主攻手,其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的力量之源来自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对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自觉,这是辅导员政治引领力产生和存在的根本前提,确保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和目标使命的完成。辅导员提升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首先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在本质属性上是辅导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塑造力。其要素构成中最根本和基础的是政治信仰引导力和思想理论武装力。而要做到向学生传导政治信仰,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头脑,根本前提是辅导员自身是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坚定的引领者。一是提高自身政治素养。辅导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可以通过参加党的理论学习班、读书会等活动,结合工作实践,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辅导员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三是要多渠道获取学习资源:辅导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学习资源,如参加学术研讨会、阅读相关书籍、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等。同时,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参与在线学习课程,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

(二)激发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的内生动力

成就感、归属感是做好工作的重要驱动力,要通过不断激发辅导员的成就动机和感觉体验,提升辅导员追求育人事业的内在动力。学校要从物质保障、精神鼓舞、文化建设等方面着力,不断提升辅导员的育人成就感、事业归属感。一是落实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搭建和畅通辅导员事业发展平台。二是选树榜样、培育典型,不断激励辅导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用榜样的力量震撼心灵,能够坚定政治信仰和事业追求。各高校也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认可辅导员工作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开展形式多样的优秀辅导员表彰宣传活动,展示他们甘于奉献、境界高远的感人事迹,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带动广大辅导员学习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三是加强辅导员职业文化建设,构建辅导员事业发展共同体。各高校要培育和凝练自身独特的辅导员工作核心理念和事业价值观,这既是自身思政工作传统和优势的集中概括,也是对辅导员事业追求的价值取向引领,有利于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事业归属感。

(三)改进高校辅导员与学生的互动方式

提升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在夯实力量之源的基础上,还要围绕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特有的属性和特征,运用得当的方式方法,不断增进学生的认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主要是辅导员在履行育人职能中所需要的能力、所展现的影响。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作为一种变革型领导力,所要实现的这种提升,换一个角度说,可以称为实现正确的政治、思想、价值观进入学生心灵。而要实现进心灵,不是说进头脑那样简单。纵然引领的方向如何正确,引领力技能如何高超,如果辅导员始终走不进学生,影响不了学生的内在“信仰系统”的话,那一切可能是徒劳的。因此,要不断探索真正能够走进学生的方式,通过个性化的考虑关照每一位学生,真正走进学生,用真情实感帮助学生,用自己的仁爱之心滋润学生心田。因此,辅导员提升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必须始终聚焦育人主线,在把准政治方向的根本前提下,围绕如何走进学生、更好地关照学生,不断提升思想价值引领水平。

首先,高校辅导员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惑。通过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辅导员可以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困惑,引导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其次,高校辅导员要耐心倾听学生的心声,给予他们情感支持和关怀。大学生面临着许多压力和困扰,有时候他们需要一个倾诉的对象。辅导员应该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倾听他们的烦恼和困惑,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最后,高校辅导员还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和社会责任感。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活动,辅导员可以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总之,高校辅导员要用心用情走进学生,与他们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通过思想政治引导,帮助他们成长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

(四)加大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提升的资源供给

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唯一起作用的力量。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发挥整个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协同育人、全员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作用。因此提升高校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需要发挥高校思政工作体系的合力。

一是从政策设计上激励辅导员积极提升思政理论水平。一方面,积极选派参加各级组织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班,并把培训所学所悟面向全体辅导员进行宣讲和研讨。同时,要有计划地定期组织专题校内思政研修培训,邀请知名学者讲授思政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另一方面,积极鼓励辅导员在职攻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博士学位。各高校要继续探索指导激励辅导员提升思政学科学历层次的科学有效的做法,让更多的辅导员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不断提升思政理论水平。二是在比赛竞赛中检验和提高技能。比赛竞赛是促进水平提升的重要方式。多年来,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各级辅导员技能大赛等比赛竞赛形式,有力提升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水平和工作质量。这是非常有益的做法。提升辅导员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力技能水平,也需要各高校通过固定的比赛竞赛活动,促进广大辅导员锤炼技能、提升能力。

参考文献

[1]韩丽颖.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核心意涵与实践理路[J].思想理论教育,2020(12).

[2]蒋菲.当代大学生人生理想:基本内容与教育对策[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3).

[3]胡晓宇.试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确立与强化[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6):113-116+133.

[4]刘海雁.创新当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方式方法[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2,33(2):146-148.

[5]张迪,闫柯冰,陈春枝,等.增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研究[J].当代人,2018(10):235.



上一条: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下一条:砥砺品格增强本领方堪大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