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徐颂翔推出新作——乡土散文集《别梦依依到桂阳》


乡土散文集《别梦依依到桂阳》

创 作 谈


作者:我校96级印刷专业校友徐颂翔






每个人都是有根柢的,

往小里说,父母就是我们的根,因为我们身上流淌着父母的血液;

往大里说,故乡就是我们的根,因为我们曾经在那块热土上生于斯长于斯。 



打个比方,上了年纪的人就好像一枚摇摇欲坠的树叶,在地球引力下,它终会飘落于大地,尽量向它与生俱来固有的树根靠近,所谓叶落归根。不妨将地球引力理解成乡愁,我就是那枚正飘落下坠的树叶,长年漂泊无依,人到中年,就有了一种向故乡慢慢靠拢的心灵诉求与灵魂皈依。


诚如台湾诗人余光中在诗歌《乡愁》中所写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的,我常常觉得每个人皆有自己的宿命,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无可复制,不可更改,譬如我人生的宿命就是漂泊,我角色的宿命就是文人,在双重宿命的化学反应中,便催生了这本书籍。何也?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时常回望故乡,梳理烙在我记忆深处的孩童时光,亦时常思念远方的父母与亲人,心潮澎湃,波涛起伏,情不能自抑,情愫倾泻于笔端,诸多散文浑然天成,不事雕琢。多年以后,我才决定结集出版,估计这是首部以桂阳为创作母题的纪实散文集,这是一位漂泊异乡的游子心中念念不忘的桂阳记忆,语言质朴,感情真挚。


诚如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湖南省散文学会会长、国家一级作家梁瑞郴前辈在序中所写的:近年来写故乡之文,被书家斥为末端,但我以为,故乡与爱情同为永恒的主题。当代许多大家,都不一例外耕耘于故乡田园,许多优秀的作品都根植故乡。作家还是要写自己熟悉的人与事,若凭空捏造,无异于纸扎的鲜花,炫耀一时,终成废纸。而徐颂翔用文学的方式记录故乡的年俗、亲人、风物、人情,但始终是纯正的写实。在他的笔下,一木一草,一石一花,都满含亲情,他把那些许的温暖和感动,记录在那些细微的风俗中,而那些风俗,因为乡党的原因,倍感亲切和真实。人是有来路的,来路中的点点滴滴,都无疑是珍贵的。今天城市化运动,当孩子们被电游和网络包围的时刻,他们没有大地,没有天空、城市,消弭人类的记忆,许多的人事远逝而去,当一位作家用真实的笔触记录这一切时,你会认为他是徒劳无用的吗?无论你浪迹何处,如果有一根线牵着你,让你在天空翱翔之时,时时俯瞰大地,这根线就是故乡之情、亲人之恋。


感恩生活!感恩苦难!感恩一切!


《别梦依依到桂阳》

目录

序:永不断线的风筝 / 1

老屋 / 1

故乡的路 / 8

故乡的春节 / 18

故乡的字牌 / 30

父亲的乌托邦农业帝国 / 36

童年撷趣 / 49

童年的有声娱乐 / 72

补锅匠 / 80

怀念宠物 / 84

那些束之高阁的农具 / 97

神下往事 / 111

那山 那水 那人 / 150

神秘的当家村瀑布 / 163

那三年的纯真岁月 / 166

岁月如歌话庙下 / 185

胜日寻芳水家冲 / 205

春风沉醉忆宝山 / 213

舌尖上的柴火狗肉 / 219

一中词典 / 224




来源|徐颂翔的创作谈

编辑|杨心怡

审核|李伟

联系邮箱|clxiaoyou888@qq.com

联系电话|85834718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