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伍奉荣校友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近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湖南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一处处长伍奉荣作为全国397名、全省13名获奖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之一登台领奖,这是湖南省审计厅自83年成立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伍奉荣校友

伍奉荣毕业于长沙交通学院财会8601班

现任湖南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一处处长

从审30余年,伍奉荣共承担过100余个审计项目,曾为省审计厅捧回第一个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大奖;连续3次获评湖南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竭力推动并实现了湖南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促进建立了财审联动机制、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制度……

 

(一)   勤奋+专注

   

毕业于长沙交通学院财会专业的伍奉荣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但他深知,审计是一门大学问,更需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经验积累。多年来,伍奉荣总能从堆积如山的资料中寻找蛛丝马迹,在海量繁杂的数据里抽丝剥茧,在枯燥无味的算法中精益求精,他说,这一切都散发着“越捋越清晰的账目美感”。

书山有路勤为径。在计算机辅助审计刚普及的2004年,时年36岁的伍奉荣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力压大多数年轻人,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据悉这是审计系统的“魔鬼训练营”,通过率很低。多年下来,伍奉荣已经获得注册会计师、高级审计师、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三证,并逐步成长为掌握财政、金融及工程、土建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如今,年过五旬的他仍会每天背两台笔记本电脑上下班,一台用作数据分析,一台协助日常办公。



 

(二)   专才+通才


以敏锐之思,触类旁通。“他对财政资金从预算到分配、支付等各环节、全流程都掌握得清清楚楚,比干财政的还懂财政!”经常与他打交道的省财政厅同志对他佩服之至。在湖南省审计厅的“一号工程”——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项目中,他牵头组织了9年,并在2020年推动湖南首次实现了对省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更加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伍奉荣细致的洞察力,让他总能 “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点。近5年,湖南省本级财政盘活使用或统筹纳入预算管理80.91亿元,该经验做法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等相关会议上多次受到李克强总理表扬。这与伍奉荣较早提出并推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结余资金并盘活使用的审计思路和实践密切相关。

伍奉荣专业的经验累积,让他总能想得比别人更深更远。2016年,湖南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肯定,《中国人大》专门刊文推介。这是湖南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有机贯通的重要成果,伍奉荣为此耗费了大量心血。

 

(三)   卫士与勇士

   

“ 审计就是要为党和人民看好钱袋子。”

“ 审计人就是要抓出隐藏的硕鼠,扎好制度的篱笆。”

“ 我从不以执法者自居,但我们的职责就是查问题,通过整改,促进改革、规范管理。”

……

在伍奉荣看来,身为审计干部,要承担好“经济卫士”的责任,让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而每一次审计,都是考验,只有坚定信仰、永葆本色,才能塑造起审计的公正形象。

 

(四)   小我与大我


   


伍奉荣身板笔直,走路带风,目光锐利。不熟悉他的人很难意识到,这是一个被确诊胃癌的病人。这些年来,对于工作,他倾尽了全力。长期的饮食和作息不规律,使他罹患胃溃疡多年。确诊后,身体稍恢复,伍奉荣就执意回到工作岗位。2021年初,他再度牵头组织起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有人说他是用生命在审计。他并不认同:“我这是干自己热爱的工作,有趣!用审计温暖民生,有用!无悔、无憾!”    

小我中独善自己,大我中胸怀寰宇。克己奉公中忘记小我,光荣使命中成就大我,这正是校友伍奉荣的真实写照!


 

   



   

   

(图文来源:湖南审计厅、编辑:冯欣、审核:王锦文、终审:郑延恒)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