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风采 | 党的二十大代表——庄稼

       在洞庭湖畔的小河——桃花江边,1976年, 一位名为“庄稼”的男孩降生了。也许是上天有意,长辈给取的“庄稼”这个名字,不只有着庄稼人的寄托与希望,更在冥冥中与农田水利结缘。20年后,这个男孩满怀对水利事业的憧憬,来到了湖南省益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一干就是25年。作为一名水利设计工作者,庄稼一直以一种不畏艰难、不分昼夜的精气神投身快节奏的工作中,为益阳水利建设事业和自己的人生描绘了一幅幅美好的图画。


E633


      校友庄稼是益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职副总工程师、质量管理委员会主任,20余年来,主持、参与完成水利规划设计项目2000余个,成果多次获省级及以上优秀咨询设计奖;荣获水利部全国水利技能大奖、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勤于学习,做就做到最好


18806


 1997年,庄稼以优异成绩从湖南省水利水电学校(现合并更名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分配到益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从此便在规划设计岗位上深深扎下了根。工作期间,他从不放松自身学习,“见缝插针”利用一切机会和可利用的时间向前辈、专家请教,啃读着各类书籍资料,参与着各种培训考试,“设计工作比较枯燥,静得下、坐得住,才能把一件事做好。”凭着一股爱学习、肯钻研的劲头,十年时间,庄稼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单位总工程师。


     为了过好基础技术这一关,他翻遍了单位档案室上世纪60年代以来全市所有的水利工程勘察设计建档资料,查阅了水库枢纽、灌溉排涝等六大类及《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堤防工程设计规范》等上百册专业书籍。依靠这种坚韧的毅力,庄稼硬像“愚公移山”一样攻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2009年获得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2011年取得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资格证书,2012年取得全国水利工程造价工程师资格证书,2016年取得注册土木工程师(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资格证书,并在《水利规划与设计》等省部级刊物发表《浅谈某流域水利综合治理》《烂泥湖垸资江大堤羊角段险情分析与处险方案》等专业论文近十篇,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



精于业务,专就专到极致


13A50


  25年里,庄稼踏遍了益阳所有乡镇、河流、水库,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上。2008年,庄稼作为主要设计负责人组织开展益阳电厂循环散热水水能回收电站工程规划设计工作。该工程是湖南省第一个散热尾水电站,也是全国第一个充分回收利用散热尾水水能的工程。该项目遵循节能环保、“两型社会”发展理念,设计标准高,设计组在查阅大量资料和数据前提下,采取遇难克难、步步为营策略,历时半年高标准完成了《益阳电厂循环散热水水能回收电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该成果荣获“湖南省2008年度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2012年10月,单位接到《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规划》编制工作,项目规划范围为赫山区境内9条干流27条支流全长274.5千米,总投资达2.5亿元,完成时限仅半个月。由于该项目规划成果需提交至湖南省水利厅参加遴选,成果优劣直接决定该项目能否申报成功,并影响益阳市水利建设投资规模。面对艰巨任务,时任生产副院长的庄稼主动担当项目总负责人,迅速抽调全院主要技术力量组建规划设计小组,昼出夜伏、全天在岗,累了就在工地坐一会儿,困了就在办公室打个盹,经过多个日日夜夜连续奋战,终于按时提交了规划成果,并在省级遴选中脱颖而出,成功申报试点,创造了单位规划设计史上的历史。为了让公司产品标准化,庄稼常常组织设计人员甄选出最佳方案,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层层校核把关,把各种类型项目整理出模板,大大提高了设计质量、提升了业主满意度,也因此,单位生产成果完成量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历史高峰。


      从业至今,庄稼主持完成的《湖南省益阳市皇家湖泵站新建工程初步设计》荣获“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铜质奖”,《安化县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红岩供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等七个项目先后分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励。2017年9月,庄稼参加了湖南省河道修防工职业竞赛,获总成绩全省第一名,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年11月参加水利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全国第七名总成绩再次赢得殊荣;2018年7月,庄稼获得首届“湖南十大水利工匠”称号,11月再获“湖南省优秀水利水电勘察设计师”称号;2022年7月,庄稼获得湖南省国资委、湖南省总工公授予的2022年度湖南“国企工匠”称号。



乐于传承,带就带出精彩


D682


    在庄稼的心目中,设计师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使命;设计技术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工作中的传帮带是最有效的人才培养途径。2007年庄稼开始担任设计院总工程师才31岁,是设计院最年轻的总工程师,当时院里正面临新老更替,绝大部分技术人员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为更快更好地培养接班人,庄稼一方面要求设计人员多学习院里的设计成果,另一方面又鼓励大家大胆创新,并全过程毫无保留地指导设计。担任总工和副院长以来,庄稼通过“传帮带”,为单位培养了二十余名设计技术骨干,一大批优秀设计人员走上了中层以上领导岗位。


     徒弟杨玉华刚开始从事水工设计时,基本是从零开始,庄稼手把手地教,可今天刚讲第二天就忘了,这样反反复复“带”了半年,杨玉华终于完成了从被动模仿到主动思考、再到自主解决问题的“蜕变”,项目设计技能逐渐提升,后来当上了项目负责人、室主任、副院长、副总经理,考取了注册造价师和注册咨询师,2017年她还当选为省第十六届党代表。工程人通常给人的印象是粗放、执拗、钻牛角尖,但在徒弟左杰心中,师傅庄稼却不是。庄稼作为公司的“技术总裁”,具有工程人少有的精致主义、完美主义,每一个报告都逐字逐句校对,精益求精,竭尽所能优化到极致,同时对徒弟们设计成果中任何细节性错误,除了“不放过”,还会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不厌其烦地讲解。“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因为这句话,庄稼成了设计技能里的“功夫传人”,并已“桃李满天下”。2021年2月,庄稼、左杰师徒荣获湖南省总工会授予的湖南省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活动优秀师徒称号。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从1997年到今天,从设计新兵到技术骨干,庄稼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水利,在洞庭湖畔上矗立起一座座惠民的水利工程,累累硕果谱就了水利设计工作者的田园诗篇。他以自己的执着扎根在生产一线,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坚守。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