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风采 | 宛璐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总有一种信念驻足于冰川雾霭,总有一种力量锤炼在最北边疆。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长理校友宛璐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生命的激流闪耀初心的光芒,让创新之树在奋斗、奉献的青春里常青。


导读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其中我校12届优秀校友宛璐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扎根故土,不负韶华

 

   2012年,22岁的宛璐从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街坊邻里都断定她要留在南方发展,但宛璐却主动返回家乡,把根扎到了祖国最北、气候最冷、条件最艰苦的大兴安岭。“南方确实发展比较好,但是在家乡,我能做的事会更多一点。”

宛璐入职之初的定位是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她在变电设计专责岗位一干就是7年,锻炼了她对公司业务全面熟悉的专业素质,也历练了她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更锤炼了她做人踏实做事严谨的工作作风,为她从一名纯理工的业务工人“跨界”成为党务工作者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7月,跟随着公司“全能型”人才发展规划部署,宛璐被安排到党建部工作。而刚任不久,由于师父和同事分别被派遣外出巡察和培训,她成了唯一留守的“新兵”。 当时,除了要学习党建专业知识、应对党建部日常工作、指导各支部正常运转,她还要牵头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对新环境、新任务、新挑战,宛璐没有退缩,而是把接踵而来的困难当成自己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她要求自己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勤悟一点、多干一分”。

   每天早五点就来到单位,静下心来翻阅专业书籍,学习基础知识,同时积极关注系统内外其他单位的先进做法;早八点,以“煲电话粥”的方式,虚心地向外出巡察的专业前辈请教业务。白天,她就像陀螺一样不停歇地开展全天工作;晚上,她再重新梳理全天工作,预判第二天要开展的工作。每天,她办公室的门永远开得最早、灯永远关得最晚。

   “朝五晚十”周而复始,清晨和深夜里的那一抹灯光,让领导和群众感受到了这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小女子蕴含的“大能量”。也正是凭着自身的韧劲、拼劲、干劲和闯劲,转岗不足1个月,她就将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建设、企业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等相关工作全面掌握,不到2个月,她赢得了公司上下一致认可,不到1年,宛璐就成为系统内最年轻的党建业务“全能型”人才。

在党建工作中绽放青春之花
激发党建活力,破解“通关密码”

       如何提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这是每名党务工作者都为之头疼的难题。而宛璐用“啃硬骨头”的劲头,不断探索化解困扰企业党建发展的难题。

    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宛璐抓工作的务实之举。她看到每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都要整理材料并装订成册,而且一些具体极强展示意义的画面还没有办法通过纸张去展现,既浪费工作时间又缺乏成效,她就创新推出了理论学习数字化模式,利用平板电脑统一推送学习材料,减去了材料装订打印的时间,同时编制图文并茂的学习资料PPT,将每项学习内容的来源、出处、目的、意义都进行引申,再配合穿插现场图片,增强了故事性和感染力,让理论学习更生动、更具体、更引人。

 

     建立“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国网公司学习贯彻、省公司传达落实、本公司应该怎么做”的逻辑学习主线,对标对表逐级落实上级部署,切实做到以理论指导实践工作,极大程度地提升学习质效。针对基层支部的党务工作者学习力、理解力、执行力存在一定差异化,导致在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精度上有所欠缺。在对学习的重点和要点把握不准等问题,宛璐创新提出了“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看齐”的“支部领学”活动,以“统一学习方式、统一学习内容、统一学习日程、统一学习资料汇编、统一学习笔记”的“五统一”方式指导党员划重点,找准切入点,增强学习的整体性、系统性。

 

     开展党员分类管理积分量化试点工作,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十四五”规划,打造“开放式主题党日”模式,实施“三会一课”质量提升工程,创新开展“理论课堂+教学基地+实践活动”的“3段式”立体学习和支部交叉互学、联动共学、“每日一题”“党员固定学习日”等活动,强化理论指导实践作用。通过举办党建论坛,发挥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浸润作用,深化学习效果,教育广大党员始终对党忠诚、为企尽责。以做实“职工大讲堂”和“营配实训基地”为抓手,打造特色课和样板课为辅助,领导干部做到“五个必上台”,党支书记做到“三懂三会三过硬”,党员做到“五个带头”,党员队伍综合素质有力提升。


将热爱做到极致

   多年来,宛璐一直对党建工作充满了浓厚兴趣和极致的热爱。她习惯关注时事、关注理论文章、关注专家解读等,再结合公司实际制定相关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计划。她的这个“特殊爱好”,为公司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发挥了前瞻性、战略性和引领性的积极作用。

 

   2021年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宛璐第一时间设计制定公司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当天撰写工作信息,为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她总结提炼出的“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社会认可的发展景象、提质增效的发展局面、创新突破的发展态势”的“开新局”目标,让公司党委工作有站位、有目标、有抓手、有成效。公司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抗击雪灾、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获得了地委批示表扬和黑龙江省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宛璐致力于打造“精品党建”。她针对大兴安岭地处北纬53°33′、最低温度-53.2℃的实际,紧紧将党建工作根植于地域文化,制定了“国网53°红色电力”党建品牌等10余个重大创新工作方案。着力“构建弘扬一种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三基建设、筑牢党建根基,力促三项融合、形成工作合力,传承一个文化、构建和谐企业”的“1331”党建工作体系,将党建充分融入中心工作再引领带动各专业工作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全面提升了党的建设质量。


把初心镌刻在家乡大地上



 

   在参与公司红色教育基地的筹建过程中,宛璐从基地选址到设计方案,从主题分区到图文排版,从照片选取到文本配置,从确定细节到反复修订,从场景讲解到接待观摩……她都精心策划、细心跟进、耐心打磨。

 

   正因为全程参与全心投入,她的解说极富亲和力和感染力,真正把公司的各项工作融入了责任、融入了温度、融入了情怀。她没有固定的路线图,没有标准的解说词,随便走到哪个区域,都能凭借深刻理解和真情实感,精准讲述每个发展历程的重大意义和每张图片背后的含义。一年来,公司先后与130余家单位进行共建交流、与16家党组织签订《党建融合共建协议》,公司党委先后荣获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黑龙江省2021年度成长型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示范点,成为通过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示范点和省级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验收的全省公司系统唯一地市公司。

 为了全面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宛璐对公司“最北最冷最担当的奋斗精神、最偏最苦最敬业的奉献精神”的“六最”精神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提炼,主创文化成果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单位,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实现了公司发展史上的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悟

  在接受“黑龙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推出“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专题采访中,宛璐说道,习近平总书记所的报告鼓舞斗志、振奋人心,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深化“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政治信仰教育,全面推进“国网53°红色电力”党建品牌创建,全面弘扬“六最”精神,和广大团员青年一同学习二十大、宣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扎实推进“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深入开展“青春光明行 奉献二十大”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引领团员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接续奋斗,为建设光明兴安、和谐兴安、生态兴安充电赋能。

 

宛璐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2届校友

  现任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兴安岭供电公司党建部副主任——宛璐

  先后获得公司“先进女职工”“文明职工”“巾帼建功标兵”、大兴安岭地区“优秀共产党员”、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劳动模范”、黑龙江省总工会“最美女职工”,“第24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等殊荣。负责的工作荣获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黑龙江省企业管理现代化优秀论文二等奖、黑龙江省企联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奋斗的底气浇筑了青春的底色。多年来,宛璐挥洒激情与才华而不觉辛苦,用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坚守着信念与忠诚而不悔初衷,在进取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一串坚实、闪光的足印,温暖了祖国北疆人民群众的新,也激励了长理学子奋勇向前。

 

 

图文来源: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工程学院官网、黑龙江省共青团官方账号、网络

编辑:冯欣 审核:王锦文 终审:郑延恒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