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师风采 | 践行教育初心者——周力行

 

用心育桃李,辛勤扶栋梁;以三尺讲台,赠星辰大海。作为电气工程方面注重基础实践问题的先行者,我校电气学院系主任周力行教授在教学与科研双并重下,为长理电气专业发展做出了莫大贡献。在本期的人物访谈中,我们邀请了周教授,了解他与学生间的温馨故事,倾听他教育的初心与使命。

 


 

 

01 教育初心,躬耕热爱

 

问:在当时您有多种选择的情况下,是什么促使您下决心留在长沙理工大学任教?

 

周力行:临近毕业,说实话当时我有很多工作机会。后来我选择到这里,一方面,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怀抱着热爱,一直坚信培养人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并且老师是个有高度的职业,其社会地位也比较高;另一方面受老师们的鼓励,我的老师是研究电力系统中高压技术方向的,他们的专业精神深深影响着我;再则,当时正逢94 年学校更名为长沙电力学院,我作为人才引进来到学校

 

 

问:周老师从教数十载中,还记得您印象最深刻的教学瞬间吗?

 

周力行印象最深刻的课,大概是我讲高电压技术课中的一个细节——高电压试验的时候。每次上到这个环节,我都会着重强调一个典型事例。曾经有一位电力专业刚毕业的小伙子,在高压线路检修的最后环节,因安全意识薄弱,在撤掉了接地、通知调度台送电的情况下,再次登塔去取遗留在铁塔上的手套,最后,一条年轻鲜活的生命因为没有遵守操作规程和安全准则而不幸殒命。在听到这则悲剧的时候,我立刻反应到,一定把这个案例讲给课堂里的每一位学生。

实际上讲这个案例只需要一到两分钟,但是对每个学生来说,这一两分钟的提醒是对生命的尊重。作为电力工程专业的老师,在大学期间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是对每个电力专业的学生负责。

周力行教授(中间)与学生

 

 

02 刚柔并济,因材施教

 

问:周老师,在您培育桃李的岁月里,一定有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长理学子,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与他们的故事吗?

 

周力行:我的第一个研究生,现在在安徽工作,他本科的成绩不算突出,专业知识比较薄弱。我时常鼓励他说,原来的基础不好,并不意味着以后不行,因而他在读研期间学得比谁都认真刻苦,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术,同时跟着我做了很多横向的研究,培养了对设备故障的敏锐度。在毕业后的工作检查中,他顺利发现一起极易被忽略的设备故障,从而避免了重大事故,也因此被评当地的十大杰出青年。还比如我的一个学生,他当年因成绩靠后,没有进电力系统。我安慰他不要气馁,同时鼓励他到深圳去谋求发展,现在他已经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教师是高贵的职业

 

     有人会说我不够严厉,我的观点是原则问题不能丢,采取刚柔并济的处理方式。在做学生工作中,对学生要严格要求,但该关爱他的时候还是要关爱。

倾听,谈学生所谈

     在当班主任期间,有一个学生比较内向,不善言谈,在和他交谈的过程中发现,他有多门课程不及格,让他缺乏自信。找到问题之所在后,我们对症下药,解决学生的学业困难。

 

    我首先联系到他的专业课教师,了解哪些科目需要重修,他不知该从哪里下手,我就给他出主意,帮他鉴别,先易后难。同时,安慰他,在学分制度下,先一门门的科目慢慢来完成,做了这些工作后,这位同学发现能和你交流,也释放了压力。最后从欠六十多个学分到顺利毕业进入电厂工作,现在也干得不错。

 

 在和周老师的访谈中,他说道,最重要的是学会倾听学生的心声,年轻人的想法很繁杂,在倾听的过程中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现在年轻的老师与学生进行沟通得更融洽。

 

思考,想学生所想

   在毕业之际,我们会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让毕业生给我们的学生管理工作、教学工作提意见,从他们的意见反馈中去改进我们的工作。比如他们提出学分制与毕业挂钩,让他们压力很大,在我们之后的工作中,会结合毕业问题、就业问题等问题对毕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帮助他们联系指导老师、补充资料,助他们顺利毕业和就业。

    作为老师我还有个习惯,下了课后会等学生问问题,没人提问的时候,我可能会聊点别的,比如关心大家这段时间学习生活怎么样?工作找好了吗?或者讲讲我自己过去的经历,分析目前的就业形势,鼓励学生赶紧加油。

对于教学的感悟

    于我来说,教育中有句很经典的话——有教无类。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03 教学相长,锻造本领

 

问:对后辈教师有什么样的期望呢?

 

周力行:教师要注意全面发展,要与学生的变化相适应。尤其是要学会如何引导、沟通、组织。引导学生拥有正确学习方法,能在专业知识和日常生活中与学生好好沟通,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在教学相长中不断提高自己。

 

 

问:那么对于长理学子们有什么样的期望呢?

 

周力行:大学期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不能过度功利,踏实认真做实事是关键;遇到困难不要抱怨,遇到不平不要退缩,第一次可能不会被看见,持之以恒,你的努力一定会被人看到的。

 

其次,具备专业知识素养,想干实事必须得有实力。我们长理的教育理念是让学生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在当今“卷”的现状下,竞争是很正常的,唯有实力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有一项喜爱的体育运动,可以让我们增强体魄、舒缓压力;日常锻炼可以增加力量,让人拥有更强的耐力;同时还能增强人的心理素质。

 

 

04 教育践行者——周力行

 

        回顾这几十年的教学科研之路,周力行教授总结,回看过往,困难与艰辛难以避免,欣慰的是留下了一个个坚实而有力的脚印。

 

 

 

 

周力行,男,1962年9月生,中共党员,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电力工程系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等期刊审稿人。

 

基本信息:

周力行教授长期从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电气设备绝缘监测与故障诊断、电力系统防雷接地、电力系统电磁兼容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的科研经验。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高电压技术,

研究生课程:高压电气设备状态检修,电力系统过电压。

电气设备绝缘监测与故障诊断;

电力系统防雷接地;

智能配电网。

 

获奖经历:

先后主持科研项目30余项,获发明专利6项,获电力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论文100多篇,三大检索收录40多篇。

荣获长沙理工大学杰出教学贡献奖

参与省级教改课题研究,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编者后记

 

    在与周老师的采访对话中,曾问周老师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学生,他畅谈着从教以来的师生故事,让小编明白,在老师心中,他印象最深的学生不止一位,也并非最优秀的学生,而是无数在困境中突破自我,实现成长的学子。也许对一位教师而言,最大的成就不是培育了多么杰出的学生,而是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发展之路,让绚烂的生命开出希望之花。(编辑:冯欣  审核:王锦文  终审:郑延恒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